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对台军售或常态化 妄图提升台军体系对抗大陆

特朗普对台军售或常态化 妄图提升台军体系对抗大陆
2018年10月10日 10:5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不久,在临近国庆假期的9月24日,当很多人都在盼着假期快点来临的时候,美国却突然宣布了对台湾的一笔价值3亿元的军售。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的军售金额比去年6月的14.2亿,乃至奥巴马时期的两次总计120多亿对台军售都要低出不少,这却是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以来,在短短不到2年时间里的第二笔对台军售。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预示着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出现了一个重大调整——但这个调整对大陆来说,恐怕并不是什么好事。

  香港《南华早报》刊登的一篇专栏文章分析指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以及更早前的几届美国政府,出于要维护与大陆关系的考虑,所以对台军售通常采取的是“每隔很长时期来一笔大军售”的套路——尽管根据1979年美国与台湾当局签订的台湾关系法案,美国为了应对大陆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是应该大力给台湾提供军事支持的。

  但特朗普在1年多的时间里两次虽然小额但密集的对台军售,尤其是这次军售提供的主要是军事补给和物资上的支持,都预示着美国对台军售的政策可能已经回归到一种“细水长流”的应有“常态”,而不会再像前任政府那样每隔很长一段时期再卖给台湾一笔大型军售订单。

  《南华早报》的这篇文章还指出,不要小看美国给台湾提供的这种看似数额不大的补给支持,因为这实际上可以有效提升台湾的“防御”能力——比如台湾这次就从美国的大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那里获得了18个“狙击手”先进瞄准吊舱,就将令台湾的战机获得可以在低能见度的情况下对超远距离的目标进行打击的能力。

  《南华早报》这篇文章的观点,也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央视近日采访的两位大陆专家的印证。央视《防务新观察》栏目的军事专家李莉就表示,9月24日这笔对台军售不仅在频率上相对于去年6月30日的那次军售来说是“比较密集”的,同时也确实和一般大件的重量型装备不一样,是着眼于对目前台湾“空军”整个现有体系的提升。

  李莉说,只要是台军系列中美国出售给台湾的空军装备都在这次提升当中,甚至包括C-130运输机和F-5战斗机。F-5战斗机在提升清单中“确实有点意思”,因为这款飞机已经非常老旧了,所以这次是做了一揽子的整体提升。

  而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还认为,从这次军售可以明显看出特朗普是在拿着这么一个很恶劣但相对并不大的3.3亿美元军售来挑衅中国大陆的底线,同时也在拿军售当诱饵不断地吊起蔡英文当局的胃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