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对台军售试探大陆底线 但"台湾牌"已效果有限

特朗普对台军售试探大陆底线 但"台湾牌"已效果有限
2018年10月10日 12:01 央视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美国国防部再次启动对台军售3.3亿美元订单,此举挑动两岸神经,中方回应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不断拿对台军售做文章,美国又想利用“台湾牌”玩出什么新花样?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发文称“只要买够了美国装备,台湾就足以防卫”。此话一出,台湾岛内网友就炸了锅,有网友认为,这不是明摆着要通过军售赚钱吗?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节目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表示,不妨从另一个侧面来看3.3亿美元的军售。10月将举行“美台防务工业会议”,台湾地区军方有一个菜后需求,而且很急迫,就是采购F-35。现在美国在采购案出台之前,也就是双方开会之前,先抛这个备件给台湾,这就是明确告诉台湾,F-35的采购是不可能的,现在美国更多的精力是关注于提升一下台湾的F-16,提升一下IDF(战斗机),C-130提升一下,甚至F-5都要提升一下,但是至于高端装备,恐怕台湾要把心收一收,感觉美国有一个潜台词在里面。一方面我们要看到,美国在一个大战略框架之下打“台湾牌”,里面有一些重大的武器装备销售“管道”,不可能完全向台湾地区开放,开放之后会带来不可预测的前景,美国自己是不能掌控的;另一方面美国也不希望把最高端的装备卖给台湾,潜在的逻辑是很清楚的。一些台湾网友还是眼明心亮,花的冤枉钱还是很大的,而且究竟起到什么样的提升效果,也是很难看到的,这样走下去是没有什么前途的,这是所有网友都能看清楚的。

  美国自以为聪明的算盘,都被大家看透了,这种情况下,美国还要打多久“台湾牌”?还会有什么新花样?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节目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表示,美国手里的牌花样不是很多,一方面可能继续放任国会推进所谓涉台立法,现在看在这届国会里压力是比较大的,在下届国会应该还是有空间的,特别是在白宫极力推进的情况下,还是有可能的,但这些都是在“玩火”,玩火当然是必自焚,要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但这种所谓“台湾牌”的打法,到底有没有战略呢?对特朗普来说是结果导向,但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对华政策上,好像结果是动态的,是欲壑难填的状态,并不是结果导向,它的最大化利益是谁都不能接受的。这种战术打法在贸易问题上,在两岸关系上,甚至在南海议题上,有点多管齐下打“组合拳”的感觉。一个重要的节点是去年12月18日,特朗普很罕见地在总统任期第一年的时候就出台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很无端地把中国定位为对手和“修正型”国家。这种定位确实是特朗普政府内部,甚至是华盛顿战略界对中国一个比较的负面的看法。这个看法如果是战略,还不足以成为一个完整的战略,带来的结果就是不会从战略思维考虑中美关系的大局,导致对华政策甚至台湾问题出现碎片化的状态,最后是它自己的利益也获得不了,整个大局也都受到损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