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地收了10亿却在联大上提都不提台湾 台媒郁闷了

海地收了10亿却在联大上提都不提台湾 台媒郁闷了
2018年09月30日 07:5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联合国大会总辩论期间,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Jovenel Mo?se)在发言中未提台湾。作为台当局所谓“友邦”,海地曾获得台湾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巨额贷款。对此,台媒报道时也直言海地“罕见未挺我”。

  据台湾《联合报》9月29日报道,联合国大会总辩论28日进入第四天,当天共有图瓦鲁、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海地3个台“友邦”发言,但过去四年有在联合国大会中“替台湾发言”的海地,“今年发言时则未提台湾。”

  报道还称此次联合国大会上,有11个台“友邦”发言,危地马拉、洪都拉斯、海地没有在发言中提及台湾。对比这几个国家,报道声称,“危地马拉与洪都拉斯近年大多以个别致函联合国秘书长的方式挺台,海地则罕见未在大会中发言挺台。”

台媒认为海地不挺台是所谓“罕见”(联合新闻网截图)台媒认为海地不挺台是所谓“罕见”(联合新闻网截图)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2年来,台湾所谓“友邦”减少了5个,只剩下17个。而接下来那个将和台湾“断交”也受到关注。

  至于此次未“挺台”的海地,更是在今年5月刚刚“要完钱”。海地总统莫伊兹5月底访问台湾,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签署联合公报,讨论具体合作计划,遭网友讽是“来要钱”。

  事后证实,台湾提供海地1.5亿美元贷款,协助海地贷款建输电网。台湾地区外事部门9月13日表示,台方银行正与海地政府进行贷款程序,希望“近期内就可动工”。

  除了海地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Juan Hernandez)24日受访时说,欢迎中国大陆在中美洲日益增长的外交存在,认为这对当地而言是一个“机遇”。

  他还说:“中美洲正在发生变化,我想美国已经后知后觉了。”

  针对台当局所谓“友邦”陆续与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交一事,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强调,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已作出同样的决定。事实一再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