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塞尔维亚参观中国防空导弹:90年代就装备战争将不同

塞尔维亚参观中国防空导弹:90年代就装备战争将不同
2018年09月23日 09:2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此外,北方还向塞尔维亚代表团展示了手枪、自动步枪、机枪,所有武器都可以使用北约和俄罗斯两种制式的弹药——这算是常规项目,塞尔维亚的轻武器目前仍是以仿改苏联轻武器水平上,如果他们愿意,倒也可以换换口味。当然在轻武器这边,向他们推销的大头,大概要数“狙击榴”,如果塞尔维亚引进,这将是改变步兵作战方式的神器。

  塞尔维亚的轻武器工业其实还行,其新的M21系列步枪似乎也还挺能赶上时代潮流的,未必看得上北方的拉皮81式系列

但不要紧……兄逮,35毫米狙击榴弹了解一下?但不要紧……兄逮,35毫米狙击榴弹了解一下?

  此外,北方工业还展示了防空系统、和炮兵系统。据塞尔维亚媒体称,包括了类似塞尔维亚NORA车载火炮的车载式榴弹炮,以及AR-3火箭炮。这也算是投其所好,塞尔维亚目前没有现代化的雷达控制的高射炮或先进的短程防空系统,同时其车载炮和火箭炮,因为在电子系统方面相对落后,设计上也有些简单,如果采用类似白俄罗斯“波罗乃兹”火箭炮的研制模式,搞出这类比较先进的武器装备是不成问题的。

  精密机械出口集团给塞尔维亚展示的东西,则是相当的——重头,相信武林防长看了都要热泪盈眶的。

  FM-3000和FK-3防空导弹。

  FM-3000是我国第一种“第四代”防空导弹系统,其主要技术特征是采用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同时其使用的导弹则与俄罗斯9M96导弹有相当的相似性。这种导弹射程30公里,可以拦截各种高机动目标,且具有极高的抗干扰性能。

网上关于武林国防部长访问我国的视频中就可以看到FM-3000导弹网上关于武林国防部长访问我国的视频中就可以看到FM-3000导弹

  性能对标俄S-400的9M96研制的FM-3000导弹是一种“第四代防空导弹”,具备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和打击高机动目标的能力

FM-3000的最大卖点就是采用了AESA火控雷达,这是国际市场上第一种此类系统FM-3000的最大卖点就是采用了AESA火控雷达,这是国际市场上第一种此类系统

  而FK-3就是红旗-22,也是我军装备空军防空导弹部队的一种新型主力武器,价格比较低廉,性能也不错,具备指令指导和TVM制导模式,性能不输美国“爱国者”导弹。而且它还可以向下兼容红旗-2等老的指令指导防空导弹,如果塞尔维亚购买,还可以提高其现役S-125导弹的作战能力。

  红旗-22价格远比S-300\400或者“爱国者”低廉,但性能并不差,对于国土面积较小的塞尔维亚来说已经够用了

  如果当年不是仅仅击落一架F-117,一架F-16,而是能够击落哪怕十几架北约飞机,那这场战争的结局可能都会不一样

  可惜,至今塞尔维亚还是只有S-125、2K12这样的老式防空导弹

  虽然很多人YY当年我们帮助南斯拉夫击落F-117,但其实……咱们当时国产导弹就只有这种东西(现在披露出来的国内反隐身雷达最早也是2000年以后才实验的,就更甭提还提供给南斯拉夫了),送给他们有能顶啥用?……唉,时代的眼泪

  唉,如果中国90年代就能向南斯拉夫提供这类导弹的话,或许那场战争的结局都会不同……

  这还没完,精密技术进出口公司还向塞尔维亚客人展示了察打一体无人机——也就是最近塞尔维亚方面表示基本决定购买,并在其国内仿制的无人机。这个消息也从侧面表明,塞尔维亚很可能是选中了“彩虹”无人机。

  塞尔维亚在这么多琳琅满目的装备中,首先选中了无人机(当然也可能选了其他的,如果有的话,后续我们会看到相关消息),这也非常有意思,一方面,这是俄罗斯现在无法提供给塞尔维亚的系统,另一方面,这也是对塞尔维亚军队提高作战能力帮助最大,同时他们自己目前也完全无法自行研制的系统。

  南斯拉夫当年曾能够自行研制“海鸥”攻击机,如今他们的飞机制造厂也没有什么新项目,引进“彩虹”对于他们来说算是久旱逢甘霖啊

  从这次中国展示给塞尔维亚看的产品,看得出,我国对塞尔维亚的这份情谊还是颇有分量的,可以说都是他们可能感兴趣,并且急需的产品,未来进一步合作完全有可能。

  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军事技术合作,现在才只是刚刚开始,相信未来各种机会总会有的,只要塞尔维亚的经济形势继续维持“巴尔干之虎”的强劲增长态势,这个历来有着自尊、自强、不畏强权民族传统的国家,一定会在这方面,需要世界上最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的帮助。

  战争结束后,塞尔维亚经济增长一度非常强劲,2004年甚至达到了9%的增长率,一度被称为“巴尔干之虎”,当然2008年危机后一度陷入衰退,但近年来又开始以较为强劲的势头增长,这是他们与中国展开军事技术合作的良好基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