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器出口大国瑞典:不仅反华用难民和军火生意挂钩

武器出口大国瑞典:不仅反华用难民和军火生意挂钩
2018年09月23日 08:1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林梓

  [如果按人均出口额计算,瑞典是排名世界前三的军火出口大国,和俄罗斯一个级别的存在。引进难民并不仅仅是情怀,同时也跟军火生意相关。只是引进得太多了,在国内造成了排外情绪。]

  提到瑞典,我们会自然联想到宜家、H&M,以及最近“半夜把中国游客扔到坟地”引发的外交事件。这次的扔游客事件,瑞典酒店蛮横无理的态度和不知道变通的睿智表现让人震惊,瑞典警察野蛮执法让人们愤怒,不过更多的还是不解。这瑞典不是发达国家、法治国家么,这浓眉大眼儿的也背叛革命了?

  涉事的酒店工作人员和警察平时是不是如此对待本国消费者和民众的我不知道,但是他们这样对待中国人,怕是有一些根本上的因素。第一是,瑞典这个国家,反华的气氛向来浓厚,就连政客也要隔三差五就要出来怼一下中国,以赢得喝彩;第二,最近因为接受难民过多造成的一系列问题,瑞典国内已经出现某种排外的气氛,先说第一点。就在酒店半夜把旅客扔出门事件发酵的这几天,藏独分子头目达赖喇嘛访问瑞典。9月14日,达赖在马尔默市见到了他在当地的支持者,以及马尔默市市长及议会成员等政治人物。

  2017年3月,瑞典国会宣布建立所谓跨党派议员“支持西藏小组”——的确是跨党派,参加的有中右翼政党联盟旗下的自由人民党和基督教民主党成员,也有左翼的绿党成员。同年8月24日,在绿党国会议员卡尔•施莱特的带领下,瑞典国会代表团访问达兰萨拉,见到了达赖。

  绿党本身是一个小党派。瑞典国会共349个席位,2014年大选中绿党仅获得25席。虽然小,但是不代表不重要,因为绿党与议会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组成了执政联盟。瑞典采取所谓“消极议会制”,政党或政党联盟不需要掌握议会多数席位也能组阁,只要比别人多就行了。由此可见,虽然社民党没有亲自参与瑞典国会与藏独分子的“交流”活动,同为执政联盟的绿党却参与了,这表明瑞典对待达赖集团的规格已经很高了。

  如果说双方只是互相访问,商业互吹什么的,倒也无伤大雅。问题是瑞典居然动真格的,以实际行动来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今年6月15日,中国籍藏人多杰嘉登(Dorjee

  Gyantsan)被瑞典法院判处间谍罪,处以22个月的监禁。瑞典检方指控他为中国情报部门工作,监控当地的流亡藏人。

  2013年,瑞典还组织了一个所谓的“独立足球联盟”(CONIFA),搜罗了世界上一些不被承认的“国家”的足球队,每年踢踢比赛自娱自乐,其中就有来自达兰萨拉的球队。

  不过,不管是社民党和绿党,估计不太会喜欢达赖最近的言论。平时造谣抹黑一下中国就算了,竟然这次管到瑞典头上去了。就在这次访问瑞典是,达赖称“欧洲是欧洲人的欧洲”,难民得回家。此言一出,引发了欧洲左翼人士的愤怒和嘲讽,人们在推特上称达赖是个“虚伪的小人”。

  问题是,达赖说这话的时机掌握得太“好”了。就在他访问瑞典的前几天,这个国家刚刚组织了议会大选。执政联盟社民党和绿党丢掉了22个席位。本来这俩加起来就只有138个席位,属于弱势执政。现在只剩下116席,已经弱无可弱。社民党和绿党属于左翼,是欢迎移民的。这次大选中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趁机崛起,掌握了62个席位,比较上次增加了13个,成为议会第三大党。虽然尚不能直接执政,但是政治能量已经不可小看。

  这一切都与瑞典的难民危机有关。从2015年起,瑞典跟随德国等欧盟国家的脚步,开始放开国门接收难民。3年来,这个人口不到1000万人的国家接收了近40万难民,难民和国民比例之高,连默克尔的德国都自愧弗如。

  瑞典是福利国家,以“北欧模式”闻名于世,即使是难民,也是要享受高福利的。比如难民来到瑞典,即使申请避难失败了,也能享受安排的住宿,一个月有1200瑞典克朗(约合140美元)的补助。带小孩(8岁以下)的难民可以享受多达480天的带薪假。也就是说,难民来到瑞典,不但不用工作,不用交税,还可以靠国家补助生活。

  但这就是问题了——难民太多,会让瑞典模式入不敷出。由于过于慷慨,2015年瑞典政府支出的7%,共约60亿美元都用来安置难民了。2016年和2017年没有确切的数据,但是随着难民人数的增加,花费也会增加。有机构称2017年瑞典在安置难民上大概需要花费327亿美元,如果为真,那相当于当年政府支出的33%,或者GDP的5.5%。钱不够了就只得举债,目前瑞典国债规模相当于GDP的40%。虽然相对于美国这种国债规模破20万亿比GDP规模还大的债务王者来说还算温和,但是也是不可持续的。美国媒体《外交政策》有点幸灾乐祸的说“瑞典的福利国家药丸”。

  难民的涌入还给瑞典带来了其他社会问题,比如层出不穷的骚乱。2017年2月20日,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个移民聚居区发生骚乱,上百名年轻人走上街头,焚烧汽车,向警察投掷石块。今年8月13日、14日,瑞典多个城市发生骚乱,超过100辆车被焚毁。

  诡异的是,直到现在也没有对肇事者身份的详细报道。警方15日锁定了2名嫌疑犯,其中1人逃往土耳其,所以骚乱很有可能是难民所为。但也有不排除是当地民众不满政府政策上街烧车。如果是后者,则问题更加严重,因为这意味着瑞典社会的撕裂。

  这种社会土壤简直就是极端政党成长的温床。瑞典民主党成立于1988年,脱胎于新纳粹组织。与欧洲其他极右翼势力一样,该党以反移民、反伊斯兰为纲领,鼓吹遣返移民,甚至想要学英国发动公投、退出欧盟。

  瑞典隆德大学教授安德斯·桑德斯塔特(Anders

  Sannerstedt)对民主党颇有研究,他说该党的崛起是主流政党自己种下的恶果,是瑞典社会对政府移民政策的反应。“现在他们的支持者遍布社会各阶层。”“自1990年以来,我们每年都问同样的问题:你认为减少接受移民好还是不好。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减少移民数量很好。”

  这一点似乎也可以解释瑞典酒店工作人员和警察为何要粗暴对待中国游客。瑞典人在习惯性的反华之上,又加上了反外国人。

  那瑞典为啥要打肿脸充胖子,接受这么多难民呢?一方面这是左翼政府的圣母心,另一方面来源于瑞典的军火生意。首先说一句,我们要对发达国家,特别是老欧洲国家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要以为他们都是些搞民主社会主义的小白兔,人家历史上都是搞过帝国主义的,瑞典虽小,在古斯塔夫大帝时期也是横扫德意志的存在。它的军工基础是相当不错的。

  军迷都知道,瑞典出了博福斯高炮、鹰狮战斗机等经典和先进装备,养活了萨博这种军工企业。瑞典出口的一大客户就是中东国家。2010年到2017年,总共出口沙特军火价值1.67亿美元,阿联酋3.03亿美元。要知道这段时间出口军火总额30亿美元,到中东2国的就占了15%。

  1980年,瑞典出口800万美元的武器到伊拉克。1982年到1984年,瑞典将价值5200万美元的武器卖给科威特。1985年,1600万美元的武器卖给伊朗。1980年到1989年,共5700万美元的武器卖给巴林。伊拉克和伊朗是敌对国家,1980年到1988年正值两伊战争期间,瑞典两方都做生意,刺激不刺激?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2015年,处于对沙特“人权问题”的考量,瑞典决定停止对沙特出口武器。但是2016年依然有100万美元的瑞典武器流入沙特。而且在2016年于2017年,有共2200百万美元的武器流入阿联酋。沙特和阿联酋都是海湾君主国家,按照西方的标准,这俩石油土豪在“人权问题”上彼此彼此,那为啥做生意要厚此薄彼?这背后反映了瑞典既想挣钱,又想立牌坊的朴素的田园的圣母癌主义观念。

  说出来可能不信,如果按人均出口额计算,瑞典是排名世界前三的军火出口大国,和俄罗斯一个级别的存在。

  随着叙利亚战争的爆发,有一部分瑞典武器流入了战乱地区。比如下图中的这位叛军士兵扛着的这门古斯塔夫火箭炮。瑞典当地电视台把这作为“瑞典出口成功”的象征。

  至于这些瑞典制造怎么到叙利亚叛军手里的,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最大的可能是卖给伊拉克后被叛军夺取了。当然,也不排除瑞典在私下还有某些客户。毕竟根据瑞典自己的一个机构和平研究所的数据,在2013年、2014年和2016年,每年各有800万美元的武器流入“不知名的客户”手里。2400万美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买战斗机啥的是不够,但是用来买轻武器还是很可观的,装备给叛军正合适。

  当然了,武器出口这种事情,赚钱嘛,不寒碜。叙利亚叛军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里除了你们瑞典装备,更多的也是美械嘛。只是您这种一边赚银子一边吃中东的人血馒头,一边还要装圣母婊就是您的不对了。精分是种病,得电。

  瑞典制造的武器在中东助纣为虐,瑞典自然出于赎罪的心理,想要承担一点国际义务。当然也是为了实际利益考量。毕竟烂摊子还是应该收拾一下,生意才能长期做下去。但是收难民貌似不是一个好的赎罪的方法。左翼政府搞了一下发现不行,以后右翼势力崛起,恐怕会转变思路。

  瑞典的明天在哪里,我一个外国人的确不知道。但是一个小国,一方面要精分打肿脸充胖子,另一方面与大国交往时秉持着一种没事儿找事儿的“杠精”心态,是得不到好处的。

  9月14日,中国驻瑞典大使与哥德堡港务局总裁考斯泰特就“一带一路”合作问题举行会谈。17日,瑞典至赣州中欧班列开通。全程1.4万公里,需要19天,比起地中海航线通常的小一个月,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这意味着中国和瑞典两国将来的合作机会是很多的。只是希望瑞典从官方到民间,都不能再“杠”下去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