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塞尔维亚曾向华出口坦克动力包 解决85坦克发动机火控

塞尔维亚曾向华出口坦克动力包 解决85坦克发动机火控
2018年09月23日 08:5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中、塞合作,不亦说乎?

  最近,塞尔维亚代理国防部副部长在陪同总统武契奇访华期间向该国媒体透露,即将和中国签署无人机采购合同。据称,塞尔维亚打算购买两套无人机系统,每套包括3架无人机。之后再在塞国内生产5套,共15架。也就是说,未来塞尔维亚军队将拥有21架中国的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

  虽然没有透露到底是买什么无人机,但从采购数量、价格以及塞尔维亚的经济实力的来看,笔者觉得更可能是航天科技集团的“彩虹3”或“彩虹4”型,当然具体就看塞尔维亚愿意出多少钱了。巴基斯坦、缅甸和非洲一些国家现在用彩虹3用的也挺好的,毕竟小巧灵活方便,但如果要强一些的载弹量,那么彩虹-4当然更理想一些。如果塞尔维亚有这个经费,那买彩虹-5自然是最理想了,载弹量大,留空时间长,总归是有用处的。

  据称,这次中国还将向塞尔维亚提供无人机的相关制造设备和技术指导,让塞尔维亚能自行制造无人机的机体,不过机载设备还是得中国方面提供,塞尔维亚自己来安装就行了。

  塞尔维亚有一定的航空工业基础,前南斯拉夫时期就研制过“海鸥”教练攻击机,并且还曾一度打算和法国合作制造先进的“三代半”战斗机——当然最后没能成功。

  不过塞副国防部长说,这次两国的合作是“第一次正式的军事技术合作”——笔者一开始还有点疑惑——当年咱们研制外贸85-III主战坦克用的不就是南斯拉夫的动力包和火控系统么?然后明白过来了,哦,那还是南斯拉夫呢……唉,这个国家已经不存在了。就像俄罗斯不是苏联,塞尔维亚也不是南斯拉夫啊。

85-III坦克,注意其炮长瞄准镜85-III坦克,注意其炮长瞄准镜
南斯拉夫M-84坦克,这俩镜子一模一样南斯拉夫M-84坦克,这俩镜子一模一样

  南斯拉夫解体后,塞尔维亚继承了大部分南联盟的军事力量,但是军事工业体系却因为克罗地亚等国的独立而变得支离破碎。比如南斯拉夫时代最值得骄傲的坦克工业,解体后总装厂在克罗地亚,但主要的部件厂商都在塞尔维亚。结果解体至今,塞尔维亚坦克部队也没能扩大规模,至今也只能在老的M-84车体基础上继续改造,虽然新的火控、发动机、悬挂系统都已经做的不错,但毕竟没有总装厂,生产不了新车啊。而克罗地亚虽然有总装厂,但没有配套厂,解体后开发的“堕落者”坦克就大量使用了西方零部件,价格贵,其军队也不是很用得起。

  同时塞尔维亚因为主要进口武器装备相关设备元件的方向主要是俄罗斯——毕竟和北约干过仗,南斯拉夫时期从法国、美国获得技术、设备的渠道早就断了——所以在电子设备方面,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进步。

  正是因为塞尔维亚经济拮据,同时在军事工业上,其原来的军工体系也四分五裂,已经很少有重大的军工科研项目。中国与塞尔维亚的军事技术合作,目前公开的,也就只有在南斯拉夫解体前夜的那一次坦克合作,而且结果还是因为动力包可靠性有限,火控系统性能也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最终败给了竞争对手,乌克兰哈尔科夫厂的T-80UD坦克。

  但这次无人机合作就不再是两国合伙到国际市场上去赚钱,而是给塞尔维亚送去我们的情谊了。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在参观的时候也表示这次到中国参观,主要是希望看看有什么武器能够引进,促进塞尔维亚国防工业的升级进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