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潜艇与准航母在南海耀武扬威 算盘打得很清楚

日本潜艇与准航母在南海耀武扬威 算盘打得很清楚
2018年09月22日 09:0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暴露| 日本在南海耀武扬威,算盘打得很清楚!

  日本上周极其秘密地将潜艇派往南海,实施了假想反潜作战训练。日防卫省17日对此做出了证实。日媒提到,承担实际任务的日本潜艇在南海进行训练尚属首次,相关消息的公布也并非寻常做法——一般来说,潜艇行动被视为机密,不会对外公布。

  有分析指出,这次训练属于秘密进行,并计划好事后再对外发布信息。日本官方似是考虑到中日政治关系当前趋缓,有意采取低调处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称至少2015年前日本潜艇便在南海训练,去年和前年也存在例行性训练。不过细究足以发现,此训练并非彼训练。

▲8月27日,“黑潮”号潜艇秘密从吴基地出发前往南海。(《朝日新闻》)▲8月27日,“黑潮”号潜艇秘密从吴基地出发前往南海。(《朝日新闻》)

  军事学者宋忠平告诉参考消息网,“首次训练”一般指单艇单舰在某一个海域进行实际训练,而“承担实际任务的首次训练”就是像这次,数条舰加一条艇进行训练,其中潜艇的任务是对水面舰艇攻击,水面舰艇则以反潜为主要训练科目。这就是带了任务、带了功能在南海进行实际的演练。之前日本潜艇进入南海主要的功能是所谓巡航。

  据日本防卫省消息,参与此次训练的日本“黑潮”号潜艇于8月底由海上自卫队吴港基地出发,抵达南海后与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等三艘舰船会合,13日共同在南海实施了设想反潜艇作战的训练等。随后,“黑潮”号还于17日停泊在了越南军事要冲金兰湾。日本近年频频派出军舰、飞机、人员等参与南海地区相关军事行动,此次训练中的“加贺”号即已是连续第二年被派往该海域,它也被视为日本的“准航母”。如今,巡航之际潜艇训练又被启动,无论日本官方如何遮掩其性质,背后的战略动机都是明显的,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

▲9月17日,“黑潮”号潜艇停泊在越南金兰湾。(越南《人民军队报》)▲9月17日,“黑潮”号潜艇停泊在越南金兰湾。(越南《人民军队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磊对参考消息网表示,日本如此行事有三方面动机:

  第一,与美澳等在南海进行安全互动,深入推进“印太战略”。日方不但是“印太战略”始作俑者,更是大力推动者,潜艇训练既尽可能避免了在安全上的高调宣示,又呼应了美澳等国安全行动上的配合需求。

  第二,以在南海的实际军事行动配合日本安全政策的系统升级。日本今年上半年制定第三期海洋基本计划,推出综合性海洋安全保障理念,年底还将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推出跨域防卫理念,日本的安全战略即将进入2.0版,这样的政策变动也需要实际的、新的安全行动来配合。

  第三,在南海牵制中国,确保其一直宣称的所谓南海航线安全。此次南海潜艇的训练区域与中国在南海的安全关切区域息息相关,相关方都心知肚明,日方应谨慎行事。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练。▲资料图片:中国海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练。

  正如日方第一点动机所指,在“印太战略”、“航行自由”等概念之下,目前南海一带除美日之间的协同引人侧目外,不难发现还有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多个美国盟友也相继派出舰船进入该地区,试图搅动域内本已经由不懈对话实现的整体和平稳定。

  宋忠平对此指出,美国盟友的进入尽管表面上看都是顺应美国要求,实际上却各怀鬼胎。澳大利亚、英国等是配合美国印太战略彰显自身存在感。日本的心态比较复杂。

  或许南海的引人注目在所难免,毕竟这一海域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原油储量高达数十亿吨,每年还有近5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额经过这里,不过美国盟友各自怀揣“小心思”也就意味着其在南海的勾连绝非铁板一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