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高超声速飞行器进新阶段 或可1小时全球打击?

中国高超声速飞行器进新阶段 或可1小时全球打击?
2018年09月22日 15: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国产高超声速飞行器进入发展新阶段 60分钟内或可全球打击?

中国完成高超声速飞行器缩尺寸模型投放试验中国完成高超声速飞行器缩尺寸模型投放试验

  9月21日,中国相关单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完成了浮空器投放高超声速飞行器缩尺寸模型投放试验,试验取得了预期效果。

  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这几个缩尺模型似乎配备有垂翼,表明它们重视横向控制能力,也就是水平机动能力,从这个来讲,国产高超声速飞行器研制已经迈入一个新阶段。

此次投放缩尺寸模型此次投放缩尺寸模型

  对于航空航天工业来说,缩尺模型自由飞投放试验是一种常用空气动力试验手段,它主要用来验证飞行器总体设计和气动设计,众所周知一种新飞机气动布局需要大量风洞试验或者CFD计算才能完成,不过风洞试验毕竟与真实大气环境有差距,这个时候就需要缩尺模型自由飞投放试验,它将真实飞机按照一定比例缩小制成模型,然后用飞机、火箭或者气球等带到高空进行投放,根据模型飞行状态和数据来推测飞机气动参数和性能,它的好处就是成本低、风险小,尤其一些新概念和技术初始实用,由于风险较大,难以用有人机验证,这个时候就需要缩尺模型替代。

波音公司X-48缩尺寸飞翼客机模型波音公司X-48缩尺寸飞翼客机模型

  行文至此,我们可以知道,此次相关单位用缩尺模型进行高空带飞投放试验实际上表明中国高超速飞行器研制已经由理论预研进入气动布局设计阶段,前面说过此次试验几个缩尺模型似乎带有垂尾,垂尾作用保持飞行器航向稳定性,并且对飞机偏航进行控制,也就是说这个飞行器进行巡航飞行,并且进行水平方向机动,应该是一个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

现在高超声速飞行器采用火箭助推/滑翔弹道,没有垂尾现在高超声速飞行器采用火箭助推/滑翔弹道,没有垂尾

  现在进入实用的高超声速飞行器,例如美国认为中国WU-14是全球第一种具备“实战能力高超声速飞行器”,大多采用火箭助推赋予初始高度和速度,然后飞行器无动力滑翔,按照预定航线攻击目标,这类飞行器技术难度较低,容易实现,不过考虑到降低空气阻力和结构重量,一般不会安装垂尾,缺点就是水平机动能力较低,不能进行长时间巡航飞行,如果想实现长时间巡航飞行可能还需要其他控制手段或者增加垂尾。

高超声速巡航就需要考虑控制面高超声速巡航就需要考虑控制面

  从相关模型我们可以看到模型垂尾有多种,位置也不一样,有单垂尾也有双垂尾,前者气动比较简单,后者大迎角条件下性能更好,垂直既布置在机身上面,也有布置在机翼上面,显示设计单位也在探索高超声速飞行器不同气动布局优劣,以便能够取长补短,实现气动布局最优化。这些都表明国产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对于机动性能应该有一定要求,对于高超声速飞行器来说,在高速情况下进行航向机动会产生非常大过载,一般而言防空导弹过载大于目标3倍才能保证较好拦截概率,所以机动性能好可以有效提高飞行器突防能力。

国产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也进行了实际发展阶段国产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也进行了实际发展阶段

  航空航天普遍看法都是21世纪应该是高超声飞行时代,是全球争夺高边疆,高超声飞行最主要目标就是能够实现高超声巡航飞行,能够短时间抵达目标或者目的地,节约时间,也就是我们经常听说“1个小时飞遍全球或者1个小时全球打击”,能否在高超声飞行时代取得先机,对于一个国家在未来世界地位可以说至关重要,因此竞争才刚刚开始,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力争在这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