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售马来西亚军舰单价4亿 为何性能仅与海警船相当

中国售马来西亚军舰单价4亿 为何性能仅与海警船相当
2018年09月20日 15: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出口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的濒海任务舰开工了,此型舰将在中船重工的武昌造船厂建造,首批次为四艘,整个项目为十八艘。

  该型舰为濒海任务舰,而不是什么濒海战斗舰,之前很多人都将其称之为濒海战斗舰这是错误的,毕竟从其排水量和战斗力来看,和美国的濒海战斗舰完全不是一回事,说通俗点,其实就是近海巡逻舰。

  从首批开工的四艘建造金额来看,四艘建造总金额为2.64亿美元。这价格真的不便宜啊,换算成人民币一艘就要4亿多人民币,对比下中国海军的056轻型护卫舰单艘造价,其实也才6亿多人民币。

  此型的濒海任务舰的性能大概如下:总长68.2米,满载排水量约680吨,最大航速22节,续航力2000海里/15节。其搭载的武备也很简单,一座单管30mm炮,两座机枪,舰尾部搭载有两艘快速摩托艇。

  从以上的吨位与配置来看,其实这型濒海任务舰和中国海警部队的原海关600吨级海警船的性能几乎一致,但唯独两款舰艇的外形却不一样。这型濒海任务舰的外观反而和中国出口孟加拉国海军的64米长的FAC级导弹艇极为相似,建造方同样也是武昌造船厂。

  但她们之间在武备上的差别非常大,FAC级导弹艇,其实其吨位也达到648吨,已经是舰的概念了。其装备有一座单管76mm炮,两座双联装14.5mm机枪和两座双联装C-704型反舰导弹。

  因为定位的不同,马来西亚的濒海任务舰在武器上有所简配,以便于应对低烈度的海上对峙。

  此型舰今后的目的用途应该是要将其部署在南部海域与马六甲海峡之间,用于应对与邻国的海上领土、领海纠纷,充其量就是一种扮演海警船角色的军用近海巡逻舰。(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