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普京对安倍打外交太极 先打完巴掌再给甜枣

张召忠:普京对安倍打外交太极 先打完巴掌再给甜枣
2018年09月19日 10:03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普京与安倍晋三。(图源:东方IC)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的御用摄影师有点忙,忙着跟踪拍摄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军演的俄罗斯军舰。其实早在9月1日晚,日本海上自卫队就发现了一支由28艘各型军舰组成的俄海军庞大舰队从宗谷海峡东北210公里处海域向西航行,随后进入日本海,这是冷战结束以来,俄海军穿越日本海战舰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1艘光荣级导弹巡洋舰、3艘无畏级反潜驱逐舰、1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没错,这俄罗斯在为他史无前例的“东方-2018”军演做准备。大家可能感到奇怪,21世纪已经进入到了信息化战争时代,为啥俄罗斯还要搞二战时期那样规模宏大的军演呢?真枪实弹的军演威慑作用非凡,但日本这次仅表示密切关注,一反常态地没有“吭声”,据说,日本虽然对演习感到不安,但由于俄日首脑将在东方经济论坛上会谈,领土争端会再次摆到桌上,为了给谈判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日本还是决定不发表措辞强烈的声明了。

  安倍在启程前,还向媒体表示,希望在所有领域推进俄日关系,为缔结和平条约与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切实向前迈进。

  他信心满满地来参加东方经济论坛,和普京见面,在普京一贯地迟到后,两位领导人确实谈到了领土争端的问题,没想到普京也太耿直了些。普京说:“众所周知,这一问题双方已经讨论了几十年,认为一夜间就可以解决,这比较天真。”

  打完巴掌后,普京又给出了一个大大的甜枣!

  12日,东方经济论坛的一场会议上,安倍正坐在普京旁边,普京突然说:“我们已经谈了70年了,所以我刚刚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让我们今年年底前签署和平协定吧,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一旁的安倍只能尴尬地笑笑。

  普京还一再表示:“我不是在开玩笑。”双方首先签署一项条约,然后再解决领土争议。

  这里就要说说俄日领土争端问题了。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在俄罗斯被称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日苏两国1956年签署《日苏共同宣言》,结束战争状态,恢复外交关系。宣言规定,双方将继续就缔结和平条约进行谈判,条约缔结后苏联将归还齿舞岛和色丹岛。但此后日本一直主张四岛必须全部归还,导致和平条约谈判陷入僵局。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四岛。

  领土问题谈判进行了70多年,安倍觉得已经看到希望的曙光了,普京是俄罗斯有史以来最强势的总统,安倍同样是日本最有魄力的首相,他俩解决领土争端,那是历史的必然啊,现在不做,何时来做?为了这一目标,安倍态度放得很低,又是小跑见普京,又是投其所好送狗狗,又是一揽子经济项目的,安倍也算使出了洪荒之力,奈何对手是普京,打一个外交太极,安倍就只能空手而归。

  这次更是如此,日本政府的立场一直是先解决日俄领土问题再缔结和平条约。普京说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签订和平条约,这实际上是双方搁置领土争议,优先缔结和平条约,和日方立场正相反。普京这一招釜底抽薪,安倍打算怎么接?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东京强调“日本政府的方针不会改变”,即先解决领土争端,再谈和平条约。

  可日本真的能毫不动摇吗?曾经有一份协议摆在你面前,你没有珍惜,将来后悔都来不及。在苏联解体的动荡时期,日本曾有机会收回北方四岛,但是日本犹豫了,没有抓住机会,就导致了现在这样一个局面。

  那么现在,日本和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确实是一大功绩,可领土归属问题就不好说了,最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美日安保条约下,日本能擅自决定和俄罗斯交好吗?(张召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