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歼15有两短板限制中国航母战斗力 或将被取代

美媒:歼15有两短板限制中国航母战斗力 或将被取代
2018年09月14日 09:5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9月14日发布文章称,中国海军现役唯一的舰载战斗机歼-15太大、太重,并不十分适合在航母上使用,这可能阻碍中国提升航母编队作战能力的努力。美媒表示,中国缺乏足够的舰载战斗机,有消息称中国希望通过开发更先进的下一代舰载机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美媒表示,为了建立能够在全球部署的远洋海军,中国预计将在10年后拥有至少4支航母编队(目前中国已经有一艘航母服役,一艘航母处于海试状态,一艘航母正在开发中)。美国专家们猜测,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的性能仍有不足,但从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开始性能将会出现惊人的提升。

  美媒援引《中国日报》9月12日的报道称,中国歼-15舰载机飞行员中的精英团队已经在辽宁号航母上进行了夜间着陆,这被认为是最危险的舰载机行动之一,并且反映出歼-15战机已经能够进行全天候的作战行动。不过美媒表示,歼-15战机并非最适合在航母上使用的飞机。与美国海军的F/A-18“超级大黄蜂”舰载机相比,歼-15战机不仅太大而且太重,它的空重高达17.5吨,而“超级大黄蜂”的空重不到14吨,这一问题限制了歼-15战机在辽宁舰上的使用。由于辽宁舰没有美国航母装备的弹射系统,这大大限制了歼-15战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和出动频率,而且对飞机的机体寿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美媒表示,中国正在开发使用新型发动机的歼-15战机,但最终中国仍然需要新一代的舰载战斗机。有消息称中国正在考虑用更轻、更强大的第五代隐身战机取代歼-15,但预计在短期内歼-15仍然是中国航母编队的支柱。除了性能问题外,歼-15的另一大问题是数量太少。为了满足辽宁舰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需求,至少需要50架以上的歼-15战机,但目前曝光的歼-15数量可能只有30至40架。军事专家李杰曾表示,作为一个大国,中国需要更多的舰载机来支持其海军雄心,尤其是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处于海试状态并可能在短期内投入使用的背景下。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雷达(第160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