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想用奇葩战术对抗大陆 我军大校:是条不归路

蔡英文想用奇葩战术对抗大陆 我军大校:是条不归路
2018年09月14日 11:25 央视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媒体称,为打造不对称战力,台湾地区海军计划花费约10亿美元大批筹建50吨级“微型导弹突击艇”。这种小艇可搭载2枚“雄风-2”反舰导弹对对方军舰艇发动“蜂群攻击”。这种微型导弹突击艇体积小,仅2至3人就可开船出海,在雷达上看起来如同一般渔船,敌方难以判断是否为军舰,可以进驻、藏匿于各大渔港及军港。此外,台湾地区海军还准备建造4艘快速布雷艇,目的在于强化水面快速布雷能力。

  有分析认为,在讲究体系对抗的现代战争中,即便是不对称战法,也必须得到相应配套系统的支持才能发挥作用。当前台湾地区军方试图拼凑几种所谓的“不对称作战武器”进行对抗,真的有用吗?

  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栏目台湾问题专家张彬表示,“蜂群攻击”战术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二战的时候已经有了“狼群战术”,不管是潜艇还是飞机都有。但是几十年后的今天,把老战术搬到现在来用,不太符合时代的发展。50吨很小,就是小快艇,按照台湾的设计,因为吨位小,相应的雷达设备也要减弱,武器装备也减弱,相当于一个艇上面坐两三人,然后带两个“雄风-2”反舰导弹。台军认为舰艇小,所以雷达反射面就小,而且隐蔽,速度还快,一窝蜂地出去后打两个弹再往回跑,觉得既合适,又高效,还便宜,能起到震慑作用。但现代战争已经跟当年二战后期很不一样了,现在用这种招数,首先小虽然隐蔽且速度快,负面影响也非常大。比如艇小肯定跑不远,还得靠岸上火力来支持。另外是否能找到大陆的舰队?因为跑不了多远怎么找?速度再快也干不过飞机,艇一出来很可能就被航空兵报销了从宏观层面来讲,这种方式相对来讲已经过时了。

  台湾当局一意孤行和美国绑在一起,真能给自己带来安全吗?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栏目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认为,这是一条不归路,台湾当局总会有一些奇葩式的想法,完全是违背军事常识的。从一个国家或地区武器装备体系来讲,一定是体系化的作战,单一地强调任何细枝末节的元素,指望它在未来的作战当中取得颠覆性的效果,作为局部运用是可以的,但把所有的宝都压在这上面,将来只会失望。现在台湾当局走的就是这个路子,主体装备自身研发能力是很弱的,走不下去,甚至包括142架F-16能不能5年内全部升级完都是个巨大的未知数。F-35能不能买到,买到后5年到10年内能不能拿到都是未知数。整个武器装备主体没有升级,却把无人机这个小小的元素,把狼群战术和一个微型舰艇放在前面,指望这种战术行为达成一个战略型的效果,是走不下去的。

  张彬则表示,民进党当局依靠美国挟洋自重,希望联美抗陆,希望以武拒统,这种做法不但是错误的,而且会把台湾带上一条毁灭之路。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两岸民众来往这么频繁,成果来之不易,现在两岸面临这么严峻的形势,一方面大陆对台湾的整体方针没有改变,仍然是尽最大的诚意展现最大的善意,来为台湾同胞提供相应的便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蔡英文当局仍然秉承着“台独理念”,在“台独”道路上越滑越远,软的我们要更软,更多惠及台湾民众;硬的我们要更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了“六个任何”,振聋发聩地展现了大陆的态度,如果蔡英文民进党当局敢实施“台独”步骤,祖国必将迎来统一。(文/雷歌平)

中国蔡英文战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