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船坞运输舰闯中国西沙领海 见证了英国海军落寞

英国船坞运输舰闯中国西沙领海 见证了英国海军落寞
2018年09月08日 10:4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闯入南海的“海神之子”, 见证了英国海军的落寞

  [文/观察者网风闻社区 林克济]9月6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英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发表谈话。8月31日,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运输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非法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军队依法依规派出舰机对英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什么?英国军舰来南海?你没有看错。在许多读者的印象里,在南海给中国添堵的,无非美国,以及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撑死再算上日本。突然来了一艘英国军舰,大家还挺不适应!

  那么,这艘“海神之子”号船坞运输舰来到南海意欲何为?

“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

  “海神之子”是什么来头?

  说起这次来到南海的“海神之子”号,国防部发言人称其为“船坞运输舰”,其实按照英国人给她起的名字“landing platform dock”应该直译为“船坞登陆平台”;根据该舰的作战任务,具备发起两栖突击之能力,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船坞登陆舰”。

  “海神之子”级船坞登陆舰一共两艘,1996年获批建造。1998年首舰“海神之子”号铺设龙骨开工,2000年二号舰“堡垒”号铺设龙骨开工。两舰分别于2001年3月和11月先后下水,并于2003年和2004年分别入列开始服役。两舰的舷号分别是L14和L15。

“海神之子”级的二号舰“堡垒”号“海神之子”级的二号舰“堡垒”号

  说起该舰的名字“海神之子”,其实寄托了英国作为一个传统海洋大国的雄心壮志。英文里,该舰舰名为HMS (Her/ His Majesty‘s Ship ),Albion这个词的历史十分悠久,音译为“阿尔比恩”。“阿尔比恩”是不列颠岛上古时代的名称,古希腊的诸多先贤就曾经使用过“阿尔比恩”来描述不列颠岛。至今,“阿尔比恩”仍然是英国的一个雅称。阿尔比恩之于英国,就好似神州之于中国一样。

多佛尔的白色悬崖多佛尔的白色悬崖

  从词源上看,阿尔比恩一词可能来源于古凯尔特语中“白色山丘”的音译,而从欧洲大陆驶往不列颠岛,最先看见的就是多佛尔海峡著名的白色悬崖。而在诸多英国建国的神话故事中,阿尔比恩是海神波塞冬的一个儿子,他是个巨人,在不列颠岛上建立了自己的国家,以自己的名字为之命名;后来,特洛伊的布鲁图斯在国灭之后四处流亡,受女神狄安娜的指引,率流亡的特洛伊人登陆阿尔比恩岛,击败了巨人,并以自己的名字将该岛命名为不列颠岛,他自己也成为了英国神话传说中的第一位国王。正因为如此,许多中文文献习惯将“阿尔比恩”翻译为“海神之子”。

  尽管很多中文文献都将其译为“海神之子”,但笔者认为,还是译为“阿尔比恩”更为合适。首先,“阿尔比恩”一词最广泛的用途就是英国的古之雅称;其次,该舰的舰徽是一只蹲在海中白色礁石之上的狮子,而狮子是英格兰的象征,白色悬崖是不列颠岛的著名地标,表明该舰舰名就是指代地名而非神话人物。不过,本文还是随大流,叫她“海神之子”号了。

“海神之子”号的舰徽,是一只蹲在白色悬崖上的狮子“海神之子”号的舰徽,是一只蹲在白色悬崖上的狮子

  作为曾经的海上霸主,英国海军一共拥有过7艘以“海神之子”命名的军舰,最早的一艘是1763年下水的三等风帆战列舰。这个名字,寄托着昔日海洋霸主不曾泯灭的雄心壮志。

  “海神之子”与捉襟见肘的王家海军

  “海神之子”号标准排水量19560吨,舰长176米,型宽28.9米,吃水7.1米,航速18节,续航力7000海里。在世界船坞登陆舰家族中,按照排水量来算,排行老三,排行第一的是中国的071型,第二是美国的“圣安东尼奥”级。

中国071型综合登陆舰中国071型综合登陆舰
美国“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美国“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

  作为两栖作战舰艇,坞舱是实施传统舰对岸两栖突击所必不可少的。而英国在设计该国的两栖攻击舰“海洋”号时,为了突出垂直登陆能力,没有为其设计坞舱,使“海洋”号成为了世上少有的无坞舱两栖攻击舰。相比之下,“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则可以与“海洋”号形成完美的搭配组合,一个主空,一个主海,实施立体两栖登陆。

没有坞舱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没有坞舱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
没有坞舱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释放登陆艇没有坞舱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释放登陆艇

  “海神之子”号可以搭载405名海军陆战队员,加设临时住舱后可以最多搭载710名陆战队员。坞舱可以装载4艘通用登陆艇或2艘大型气垫登陆艇,车辆舱可以装载6台主战坦克、6门牵引式榴弹炮,也可以装载67辆装甲车或其它车辆。

英国海军陆战队员乘坐小艇从“海神之子”号的坞舱驶出英国海军陆战队员乘坐小艇从“海神之子”号的坞舱驶出

  而“海神之子”号的垂直投送能力则差的多。该舰只有2个直升机停机位,而且没有机库。所以,一旦战时发起两栖突击,该舰只能和“海洋”号两栖攻击舰配合,才能实施立体登陆。

  可是,捉襟见肘的英国海军却没有给“海神之子”号留下这样的机会。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英国财政急速恶化,英国于2010年决定让王家海军旗舰“王家方舟”号航空母舰退出现役,英国海军退化成了一支无航母的海军,王家海军的远洋核心主力,就变成了“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和两艘“海神之子”级船坞登陆舰。

  接替“王家方舟”号出任旗舰的,就是“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从2010年12月至2011年10月,“海神之子”号担任了10个月的英国王家海军旗舰,随后便将旗舰的身份交给了其姊妹舰“堡垒”号。到2015年,“堡垒”号卸任旗舰,英国海军最大的军舰“海洋”号两栖攻击舰接过了旗舰的重任。

  就在英国如火如荼地建造下一代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时,强撑其英国大国海军地位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已经不堪重负。2017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宣布“海洋”号两栖攻击舰退出现役,并卖给巴西海军充当航空母舰。此时,英国王家海军的两栖作战舰艇,只剩下了硕果仅存的“海神之子”级。

  尽管英国下一代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已经于去年年底服役,但是对于英国海军来说,日益缩水的海军舰队已经难现昔日之辉煌。目前,英国海军的全部主战舰艇家底如下:

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共1艘;

弹道导弹核潜艇:“前卫”级,共4艘;

攻击核潜艇:“特拉法尔加”级和“机敏”级,共6艘;

驱逐舰:45型,共6艘;

护卫舰:23型,共13艘;

两栖作战舰艇:“海神之子”级,共2艘……

  其余的扫雷舰、巡逻艇、侦察船等等,就不算了。很难想象,这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昔日强大的英国王家海军今日的模样。这样的舰艇阵容,想要组成航母编队,就要把核潜艇和驱护舰中的一大半拿出来,这样一来,则其他防卫方向的军舰力量必然不足。而如果要组成两栖攻击舰编队,现有的两艘“海神之子”级,都无法提供充足的垂直登陆力量。而若要将“海神之子”级与“伊丽莎白女王”号编组使用,则编队过于庞大,颇有杀鸡用牛刀的感觉,况且护航力量也更加紧张。

  亚洲行,“海神之子”意欲何为?

  “海神之子”号此行进入南海,到底是为何而来?

  随着英国脱欧的进程日益深入,为了重新在全球对本国战略力量进行布局,拉进与亚太盟国的关系,英国2018年派出了三艘军舰进行远东部署。除了“海神之子”号外,另外两艘都属于23型护卫舰,分别是“萨瑟兰”号(HMS ,舷号F81)和“阿尔盖”号(HMS ,舷号F231)。而英国最重要的亚太盟国,就是美国。

英国海军“萨瑟兰”号护卫舰英国海军“萨瑟兰”号护卫舰
英国海军“阿尔盖”号护卫舰英国海军“阿尔盖”号护卫舰

  巡航远东,英国向美国“表忠心”的形象呼之欲出。英国海军在出发之前,曾经表示,派出23型护卫舰前往亚太地区,是为了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推销护卫舰。不过,拿着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工的老旧护卫舰来搞推销,真有人信吗?而英国军舰的巡航轨迹,也将其内心暴露无遗。

  “萨瑟兰”号在今年6月就已经在中国南海出现了,不过其并未深入到南海诸岛领海线以内。该舰在南海大张旗鼓地举行仪式,纪念了二战时期于南海被日军击沉的英军战舰。而“阿盖尔”号6月18日才从英国本土出发,计划要前往红海、波斯湾进行反海盗演习。

  我们今天所说的主角“海神之子”号,抵达远东后,在三舰编队中,主要担负指挥和补给的任务。除了进行惯例的巡航外,开展了一系列的访问活动。6月底,“海神之子”号抵达韩国釜山,舰上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官兵上岸悼念了朝鲜战争中阵亡的英军官兵和其他“联合国军”官兵;8月初,“海神之子”号抵达日本东京,除了向日本民众开放外,英国官兵前往神户公墓,悼念了二战期间死于日本战俘营的1555名英联邦士兵。

韩国海军官兵挥舞英国韩国国旗,欢迎“海神之子”号韩国海军官兵挥舞英国韩国国旗,欢迎“海神之子”号
“海神之子”号舰长蒂姆·尼尔德上校在韩国的悼念仪式上向阵亡英军士兵致敬“海神之子”号舰长蒂姆·尼尔德上校在韩国的悼念仪式上向阵亡英军士兵致敬
“海神之子”号在东京向日本民众开放“海神之子”号在东京向日本民众开放

  在“海神之子”号离开日本后,据悉将前往越南访问。

  在美国主导的所谓“自由航行”行动的理念中,军舰有权在未通知沿岸国的情况下,无害穿越沿岸国的领海。这与很多国家的海洋法相悖。这一理念,是海洋强权国家所坚持的,因为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国家,允许各国军舰自由穿越领海,对其只有利而无一弊。相反,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海军力量均不如美国,承认领海内的自由航行权,无疑是将海防线拱手让与他人——如果不屈从于美国的海上霸权之下,那就只能与其对抗。

  英国三舰的此次远东之行,以及破天荒的进入中国领海进行挑衅,无疑是在美国人面前送上的“投名状”。

  与此同时,英国海军最大的水面舰艇——“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刚刚于9月6日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梅波特军港。当然,这艘没有飞机的航母,来美国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接收F-35B战机。

9月6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梅波特军港9月6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梅波特军港

  然而今日的英国海军,早已不是昔日的海上霸主了。与中国海军相比,主战舰艇的数量早已不是一个数量级。就是“海神之子”号与071型对比,也在吨位、航空能力、装载能力等多个方面,遭到了071型的全面碾压。

  不知道还记不记得2015年年初,中国海军第18批护航编队访问英国朴次茅斯港,庞大的071型综合登陆舰长白山舰的庞然身躯给英国人以强烈震动。《每日邮报》刊发的标题说:三艘巨舰,可惜不是英国的。也有英国网友感叹:当年我们可是侵略过中国的!

长白山舰驶入朴次茅斯港长白山舰驶入朴次茅斯港
《每日邮报》官网的标题《每日邮报》官网的标题

  的确,当年慈禧太后为过60大寿,挪用北洋水师经费,令无数国人痛恨不已;而2012年,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为举办登基60周年庆典,花费13亿英镑,而王家海军则惨淡经营——不禁让人感觉,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

伊丽莎白二世在钻禧典礼(登基60周年庆典)当天乘车抵达活动现场伊丽莎白二世在钻禧典礼(登基60周年庆典)当天乘车抵达活动现场

  不过,当年的羸弱,是大清王朝。如今捍卫中国海疆的,是人民解放军。曾记否,1949年长江江面,解放军一声炮响,英舰“紫石英”号狼狈逃窜。今天的英国海军,还能有当年之勇否?

反映人民解放军炮击“紫石英”号的绘画作品反映人民解放军炮击“紫石英”号的绘画作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