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军舰为何非法闯西沙?我军大校:在向美国表忠心

英军舰为何非法闯西沙?我军大校:在向美国表忠心
2018年09月07日 07:2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军舰非法闯西沙 国防部:强烈敦促英方停止挑衅行为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白云怡]“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6日,针对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运输舰上月31日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非法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先后作出上述表态。据介绍,中国军队依法依规派出舰机对英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据英国路透社6日报道,英国2.2万吨级的“海神之子”号船坞运输舰是在前往越南胡志明市途中靠近中国西沙群岛行驶的。它在完成日本周边地区的部署后,从本周一开始停靠胡志明市港口。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在给《环球时报》记者的回复中声称,根据英国国防部介绍,“海神之子”号“完全依照国际法律和准则行使航行自由权”。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北京方面派出一艘护卫舰和两架直升机对英国军舰进行监控,但中英双方都保持了冷静。另一名消息人士说,英国军舰此前曾靠近中国南沙群岛岛礁行驶,但没有进入岛礁12海里的领海范围内。

  对于英军舰的行为,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6日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政府早在1996年5月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英方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挑衅,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国安全利益,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中方强烈敦促英方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损害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在当前南海局势趋稳向好的情况下,英国军舰为何进行挑衅?海军军事专家张军社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英国希望借南海问题蹭热点,以提升英国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它也是在向美国表忠心。一年多前,英国就扬言将派军舰到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张军社说,之所以喊话这么久才付诸行动,是因为英国自己也知道在南海局势趋稳降温之时挑衅名不正言不顺,因此选择顺道实施。而最根本的是,当下的英国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无力派出军舰不远万里跑到南海实施军事冒险计划。

  任国强6日表示,中国军队将坚定履行防卫职责,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