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中国海军10年后将比美多61艘军舰 但航母仍少7艘

美称中国海军10年后将比美多61艘军舰 但航母仍少7艘
2018年08月31日 10:0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美国NextBigFuture科技网站28日报道称,中美两国海军军舰的数量差距正在加速缩小,2020年中国军舰数量将超过美国,到2030年中期时,中国海军将拥有更多大型舰艇,甚至可能赶超美国海军。

  美媒列出的中美海军不同时段军舰数量对比图表显示,2000年时,中美军舰数量之比为164∶226,航母数量之比为0∶12,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之比为1∶18,攻击型核潜艇数量之比为6∶55,常规潜艇数量之比为58∶0(美军只装备核潜艇),大型水面战舰数量对比为20∶79,小型水面战舰数量之比为79∶62。到2016年时,中美军舰数量差距开始缩小为183∶188,航母数量之比为1∶10,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之比为4∶14,攻击型核潜艇数量之比为5∶57,常规潜艇数量之比为51∶0,大型水面战舰数量对比为19∶84,小型水面战舰数量比为103∶23。

  据美媒推测,这一数量对比未来还会发生重大变化。预计2030年时,中美军舰数量之比为260∶199,航母数量之比为4∶11,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之比为12∶11,攻击型核潜艇数量之比为12∶42,常规潜艇数量之比为75∶0,大型水面战舰数量对比为34∶95,小型水面战舰数量比为123∶40。

  美媒称,根据最新的30年造船计划,美海军军舰数量到2020年时将增加至308艘,到21世纪50年代才能实现355大舰队的建设目标。为了保持舰队规模,美国海军将翻新6艘旧巡洋舰,还提出对现役11艘巡洋舰分阶段进行升级,这意味着将有17艘巡洋舰突破35年服役寿命超期服役。同时,中国加快了海军建设步伐。中国正在研制建造055型驱逐舰。中国还在建造性能更加先进的095型核潜艇,095型不仅静音效果更加出色,还拥有更加先进的核反应堆和垂直发射系统,未来将成为中国航母编队的护航潜艇。

  美媒认为,21世纪30年代,中国海军的军舰数量将赶上甚至超过美国。新美国安全中心去年曾推测,中国本世纪30年代将拥有500艘军舰,主要技术水平可以同美国海军相媲美。有的美国专家甚至认为,中国海军将拥有比美国规模更大的舰队。

  复旦大学海权专家马尧研究员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媒的报道看似列举了很多数字和型号,实质上是用军舰数量和个别型号来简单比对中美海军的实力,完全无视军舰吨位、技术、配置等关键性指标,没有多少参考价值。自冷战以来,美国海军一直在军舰数量、吨位、技术等领域保持独一无二的领先地位,更在全球拥有最多的海外基地,始终保持着全球第一远洋海军的规模和体量,目前的数量减少既是退役舰艇的正常更替,也是美海军建造优化配置的结果。中国海军近年确实取得很大进步,但这种增长主要是在弥补过去的历史欠账,航母、大型驱逐舰、远洋补给船等舰型都刚刚入列服役不久,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经验上,同美国海军都有很大差距。未来,中国海军主要着眼点还是维护中国海洋权益、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必要同美国搞军备竞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