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些外国军人为何都管这位中国军官叫“爸爸”(图)

这些外国军人为何都管这位中国军官叫“爸爸”(图)
2018年08月28日 18:27 央视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为世界各国培养军事留学生,这是我国对外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陆军步兵学院是全军对外开放单位之一,已先后为90多个国家培养了4000余名军事留学生。

  白立华是这所学院外训大队的一名队长,作为一个年轻的基层干部,他却被许多外军学员称为“中国爸爸”,这是怎么回事呢?

  1999年,白立华考上了原石家庄陆军学院,成为特种侦察专业的一名学员。

  在这所有“东方西点”之称的军事名校里,白立华苦练战斗技能。攀登、格斗、机降、武装泅渡,每一项成绩都名列前茅。

  2003年,白立华毕业留校,成了一名教员。半年后,由于军事素质过硬,他担负给外军学员授课的任务。

  然而一开始,有的外军学员对这个教员并不服气。

  有的说:“我在我们国家也是特种兵,你教的东西我原来都学过。”

  还有的说:“你就是个中尉而已,我现在上尉,我们国家中尉不能教上尉。”

  有学员提出要与他比试一番。比拼的科目是那名外军学员最拿手的攀登楼房水管,虽然他的速度很快,可白立华还是超过了他。比拼结束后,那名外军学员站得特别笔直,对他敬了一个礼。

  此后的几年间,总有不服气的外军学员来找白立华挑战。每一次,白立华都以绝对的优势赢得比赛。他因此成为了外军学员口中的“铁血教员”。

  一天晚上,一阵电话铃声把白立华吵醒:“队长,Help! Help!”他跑来一看,一名学员患了急性阑尾炎,痛得在地上喊叫打滚。他一边打电话叫救护车,一边背起180多斤重的学员就往外跑。

  手术后,白立华一直陪伴在学员身边。看着他因病痛而胃口不好,白立华特意做了一碗学员的家乡美食。他边吃边掉眼泪,半天不说话,突然抬起头,喊了一声“爸爸!”

  其实,在他们国家“爸爸”代表对亲人的一种称呼,他把白立华当成了亲人,所以这么称呼他。这让白立华感动不已。

  这样的日子过去了一天又一天,学员们也换了一批又一批,白立华始终在队长的岗位上忙碌着,成为学员们最坚实的依靠。平时他帮学员拿快递,帮学员照顾家人,还每月组织美食文化周,让学员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按白立华的话说,真是既当爹,又当妈,甚至还当保姆。

  如今,这群外军学员都把他当成自己的“中国爸爸”。白立华说,能给这群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们一个家,是他最幸福、最开心的事。

  白立华带过的外军学员有1200多人,遍布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他希望将来在异国他乡可以和学员们再次相逢,让中外友谊之花永久绽放。

中国解放军军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