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接收苏35后发现其软肋 雷达太差被国产战机压制

中国接收苏35后发现其软肋 雷达太差被国产战机压制
2018年08月27日 12:3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一周军评:“军队2018”展到底展示了什么?

  作者署名:席亚洲

  今年的“军队2018”展上,俄军宣布的订单也是让人颇为唏嘘。

  这里面最受人关注的,当然是2020年前俄军只购买2架苏-57战斗机了,这等于坐实了不久前军工联合体新闻网所报道的,俄军对于现有苏-57性能不满意,不会大量采购,要求对其进行大刀阔斧全面改进的消息。此外,俄军宣布采购132辆T-14坦克、T-15重型步兵战车的消息也受到了一定的关注,这表明“阿玛塔”车族终于可以开始低速交付俄军了。虽然相比之下,俄军采购“新型坦克”的大头仍然放在了T-90M、T-72B3上,其中T-90M坦克今年将会采购一个营(约30多辆)。当然,T-90M和T-72B3都是用现成的坦克改装,而不是全新生产,这本身和“阿玛塔”的生产不能相提并论。

  大家都知道,俄罗斯近年来在推行军事改革,此前我们也多次评论过,其核心就是从苏联时代以世界大战为主要作战模式的想定,转入适应现代条件的,以高科技局部战争为想定条件的,更精干的职业化军队。

  问题在于,这样的一支新型军队需要新型的武器。目前我军进行的军改,一方面对部队组织结构进行梳理,另一方面就是要为军改后的部队配备新型装备,以适应军改后的新作战模式。

  今年“军队2018”展上的俄军新装备展示也是个老装备拉皮大集合,图为俄军展示BMP-1AM和BMP-2M步兵战车

  T-90M坦克进行射击演示

  俄罗斯也为了他们设想的新战争模式,设计了武器装备,其代表就是“阿玛塔”车族——但却因为其高昂的成本,和相对不够成熟的技术状态,短期内肯定指望不上。

  但俄罗斯和中国又有一个重大的区别,就是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军事压力,实现军改和“转型”刻不容缓。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陆军就和我们之前说过的,俄罗斯海军一样,搞起“两层皮”了。一方面是开始采购“阿玛塔”坦克等新型装备,开始组建一支新式军队;另一方面,根据乌克兰冲突的经验,开始用“拉皮”老装备武装起一支“二流”但却要充当主力的军队来。

  或者说,俄军发现自己还是要靠“数量、力量”去压倒对手,而“智能、灵活”什么的,现在还只能是奢望。

  我们都知道,采用规模较小的新型作战编制的前提,是要装备新一代的信息化武器。那么用“拉皮老装备”是无论如何也达不到这个效果的,那么既要沿用老装备,又要提高战斗力——唯一的选择就是回到老编制。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近年来俄军组建的近卫坦克集团军等这样的传统编制的部队了,而这些部队,也恰恰就是使用T-72B3、BMP-1AM、BMP-2M、以及复活的大口径火炮……这些武器的部队。

  集团军炮兵旅装备的203榴弹炮和240迫击炮,后面跟着的是S-300V,这些装备,都有年头了

  通古斯卡自行防空系统加装了一个闪闪发光的新光电头

  参加各种防务展多年,但今年才开始装备俄军的“诺娜”120毫米迫榴炮

  “山毛榉M3”防空导弹

  图中士兵装备着无动力的外骨骼,旁边放着一套动力装甲模型……

  事实上自从2008年以来,俄军陆军部队已经几乎经历了一次重建的过程。

  最近俄军展示的新一代老装备改装的车辆,最大的进步是大部分都装上了“松树-U”热像仪,这是俄罗斯引进法国技术在国内建厂生产的。之前人们普遍感觉奇怪的是,俄罗斯究竟是怎样在法国参加对俄罗斯制裁后继续维持生产的,因为此前的消息称,一些关键部件仍要从法国进口。但今年“军队2018”展会上,有中国企业表示,目前俄罗斯国内几家生产热像仪的企业,都和他们有合作关系……虽然这话还不能做什么证据,但是我觉得……中国和俄罗斯的热像仪一句“关系匪浅”还是可以说的。这也是俄罗斯在军费今年比去年又大幅度下降情况下,还能在新一代坦克、步兵战车上推广热像仪的一个基本前提,全世界都知道嘛。

  笔者之前就说过俄罗斯迟早要“口嫌体正”……现在至少热像仪这块……恭喜中国热像仪企业咯。

  同样,俄罗斯空天军的战斗机部队,到2010年以后,也就基本相当于是“重建”了一遍了。其目前真正具有作战能力的部队,使用的都是21世纪以后经过改装的战斗机——毕竟战斗机和坦克不一样,在高科技战争中,20年前的战斗机现在开出去要想在空战中打赢人家几乎没机会,反而20年前的坦克,至少还能去欺负一下轻装甲目标或者步兵。

  解放军苏-27SK在泰国已经演示了,使用倒卡天线的苏-27,再怎么也不可能在中距空战中压倒现代化战斗机,哪怕对手是个小小的“鹰狮”

  但是俄罗斯基本技术条件的限制,决定了其战斗机……

  苏-35战斗机在解放军部队刚刚接收的时候,曾经因为驾驶它的都是以前开苏-27SK的飞行员,对其评价非常高,认为什么什么都好,包括航电也有改进。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所有人的观点都有所改变。尤其是,虽然因为该机的一些辅助设备仍不能符合参加“金头盔”等比赛的需求,该机只能与友邻部队的歼-10C等我军的三代半战斗机进行一些研究性质的“对练”……但已经非常明显的显示出,苏-35的航电设备在实战对抗条件下,并没有什么优势,反而是经常处于被欺负的境地。尤其是电子对抗方面,采用无源阵雷达的苏-35面对使用有源阵的歼-10C,基本上只有被压制的份。

  苏-35都这样了,苏-27SM3、苏-27SM、苏-30SM等这些电子设备和苏-35比都还差一截的飞机就更是……现在回想起来,当年中国坚持在国产歼-11系列飞机上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电子设备,实在是高瞻远瞩了。有飞行员甚至表示,将歼-16的航电设备装上苏-35,或许才能真正彻底提高苏-35的作战能力。虽然苏-57号称拥有全新的电子设备,但仅仅从俄罗斯在航展上拿出来的产品的集成化程度等方面来看——那还真是差得远了。又不隐身,航电又差点意思,最重要的,国家钱又紧张……苏-57终于“凉了”也容易理解。

  SU-27SM的N001VP雷达换上了平板缝隙天线,比“倒卡”天线当然是强多了,但也已经算不上先进产品了

  虽然苏-30SM战斗机先进程度也就那么回事,但是在石油价格高企,俄罗斯经济状况也因此兴旺的几年里,俄军也是以每年20多架的速度在采购的

  还有海军,今年“军队2018”展上俄罗斯克雷洛夫设计局展示了两个模型,一个是大家已经见惯不怪的“暴风”级驱逐领舰(很多媒体译为“领袖”级驱逐舰),一个是新的4万吨级航母。这个新航母还计划采用核动力,带弹射器。

  驱逐领舰咱们且不去说他,这个4万吨航母的模型啊……居然有三个升降机,其中两个还是舷内升降机——总体给人的感觉就是,这就是一个把舰桥缩小,并调整到正常位置的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嘛……甭管咋说,这至少比克局前几年参展的,排水量动辄10万吨的超级航母方案要务实多了,等到俄罗斯修完几艘“基洛夫”级巡洋舰和“库兹涅佐夫”,那个著名的“大坑”腾出空来——说不定还能上马呢……嘿,俄罗斯印度化,这也是遭不住。

  今年克雷洛夫局拿来了一艘4万吨“合理化改进型‘超日王’”来……

  印度“超日王”号航母

  估计他们自己也明白前几年拿来的这个10万吨的超级航母现在俄罗斯无力建造……

  过几年,给这个“大坑”加几个龙门吊,把坑挖规整点——说不定也能造新船……当然,相关的设备还得先找中国买……

  现在啊,俄罗斯在军事技术方面是有绝活,也确实有深厚的功底,但是现实条件决定,这些都无法直接转换为俄军新装备的技术水平,也无法直接改善俄军的战斗力。因为从“技术绝活”、“深厚功底”到实际运用之间,其实还隔着千山万水呢,而且这也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了,还有人的问题——国家政策的问题,军方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的问题。

  而且,俄罗斯现在的理工教育也多少有些问题了,据此前曾留学俄罗斯,学习航空、航天技术的多位朋友反映。他们上学的2010年前后那段时间,俄罗斯几个大名鼎鼎的理工科高等学府中,老师们都在感慨,真正勤奋学习的俄罗斯年轻人越来越少,反而是中国留学生的学习热情更高。

  那接下来我就想到一个有意思的事儿,为什么在西方,虽然大部分学者(西方大学里天天讨论普京死后,俄罗斯再解体的前景)和负责战略的官员都清楚,正在衰退的俄罗斯其实对西方威胁不大,某个兔子皮已经快撑破了的国家才是西方强加给全世界的不合理政治经济制度的“掘墓人”,但在媒体上,风向却和这种共识完全相反。

  随便看看美国主流媒体,甚至包括不那么主流的特朗普及其团队天天喊的话,搞的好像俄罗斯现在比苏联时代还强大,随时可能推平欧洲,威胁美国,再次掀起世界革命高潮似的。

  就最简单的,在高超声速问题上,美国学术界已经认识到中国在这方面已经领先,而俄罗斯基本上是在靠“嘴炮”吹嘘,但到了媒体上,一说就是“中俄高超声速威胁”,“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已经即将投入使用,所以我们必须要开发与之对抗的武器”,这时候反而就很少提起中国了。

  甚至于,俄罗斯海军都已经成现在这德行了,居然美国参议员向海军提出关于FFG(X)护卫舰计划意见的时候,还在说,“要考虑大西洋护航的要求,万一俄罗斯进攻欧洲,我们还得让护卫舰保护运输船团前往欧洲……”不知道的还以为今年是1984年呢。

  或许,这并不是西方国家真的不明白,只不过,既然国会老爷们还活在冷战年代,那么用冷战老对手刺激他们,显然更容易骗到钱。相比之下,西方媒体几十年如一日的宣传中国明天就要崩溃论,你突然告诉他们,中国很强大,可能马上就能击败我们了——老爷们才不会理你。

  从这个角度说,有些读者说美国的涉华军力报告还有什么“内部版”……那就是不了解美国体制了——国会老爷们不需要了解真相,他们只需要了解军方希望他们了解的真相——所以这个报告当然就是我们看到的这个傻样子。当然了,军方自己是不会相信这种报告的。

  其实不用说美国军方,就算是兰德公司这几年的报告,也能明显看出来美国对于中美俄如今的实力变化情况并非心中无数——有些事情美军其实门清,不说而已,人美军的高层也是政治高手,怎会自讨苦吃?

  而且,最重要的地方在于,正是因为俄罗斯的虚弱,你投资下去,就明显能看到压倒他们的效果,非常明显;反而是在东亚,这投资是个无底洞,而且投资下去连个响都听不到……那对于追求“政绩KPI”的决策者们来说……怎么办还不明显吗?

  说话间,川普昨天就宣布复活第二舰队了,到是太平洋这边,折腾了半天的增强第七舰队计划到现在还没动静……毕竟“复活”第二舰队其实用不了添新船嘛

  不过,这也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东亚地区的局势,可能出现国会老爷们,和一些官员,因为对这个地区的实际力量对比缺乏认识而做出一些“麻烦”的举动……比如,《与台湾关系法》和美军前太平洋司令的那些行为,这倒反而成了现在一个有点严重的问题。不过,有俄罗斯这个天生拉怪超稳的T在,看来我们这个兔子皮,还可以稳稳的在头上再顶几年。

  西方媒体把我们塑造成这个样子

  但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咱们倒是可以期待这一幕……

中国战斗机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