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中国海军扩张速度全球第一 每6周就交付1艘军舰

美称中国海军扩张速度全球第一 每6周就交付1艘军舰
2018年08月27日 11:2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8月25日刊发《中国海军:危险程度如何?》的文章,作者为美国日裔军事评论员凯尔·沟上。文章表示,中国海军正在推进冷战结束后从未有过的大规模造舰计划,从航母到轻型护卫舰,中国海军的扩张速度远超地球上其他任何国家的海军,这让其成为外界格外关注的力量。

  文章称,中国海军的航母计划正在推进之中,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了2艘航母,而第3艘正在建造之中。美国最新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显示,辽宁号航母在2017年进行了多次高调的航行,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则在大连进行系统测试。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在外观上与辽宁舰非常相似,同样采用滑跃起飞设计和常规动力,这艘航母的上层结构进行了微小的修改,装备了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且能够携带歼15战机的规模也比辽宁舰略有提升。与此同时,中国未命名的003号航母正在建造之中,与首艘国产航母不同的是,003号航母采用了与美军航母类似的先建造超级分段最后在干船坞中组装的模式,这艘航母采用了蒸汽或电磁弹射的设计起飞舰载机。

  在不久的将来,航母可能不是中国唯一具备航空作战能力的军舰,设计类似于美军黄蜂级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正在快速施工。075型两栖舰将采用全通甲板设计,可以搭载直升机和726型气垫船,中国有能力在2025年前建造3艘075型两栖攻击舰。与美军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相同,075型两栖舰被认为能够搭载垂直起降战机,但目前没有发现中国有正在开发这类军机的迹象。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建造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五角大楼已经这款军舰列入巡洋舰的范畴。055型驱逐舰的标准排水量超过10000吨,满载排水量可能超过13000吨,与美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一样,055型驱逐舰是多用途军舰,但重点任务是保护年轻的中国航母编队对抗来自空中的威胁。中国在2018年7月下水了2艘055型驱逐舰,但还有更多的同款军舰正在建造中。

  除了大型军舰外,轻型护卫舰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建造。中国在近期下水了最新一艘的056型护卫舰梧州号,这是一款现代化的多用途战舰,被认为将取代老旧的护卫舰和037型猎潜艇。令人惊讶的是,056型护卫舰自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在持续生产,中国的船厂每6周左右就能交付一艘新船。

  美媒表示,考虑到中国052D驱逐舰、054A护卫舰、056轻型护卫舰等军舰已经建成一定的规模,除非中国希望在太平洋地区直接面对美国海军,否则在3年内中国可能逐渐停止这些军舰的批量生产,并将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列入出口产品的名单中。中国随后可能大力发展的军舰类型值得外界关注,但无论如何中国已经成为亚太地区的主要军事强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