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专家:今后中日在战略上会更亲近 不排除以美为对手

日专家:今后中日在战略上会更亲近 不排除以美为对手
2018年08月25日 13:3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本专家:今后中日关系在战略上会更亲近 不排除以美国为对手

“广场协议”签字现场“广场协议”签字现场

  2016年特朗普政府成立以来,贸易保护主义风潮在世界有所加强。1945年战后,在世界自由贸易体制下,日本经济获得了恢复与发展。然而,日本最初采取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随后才向自由贸易政策过度。因此,回顾历史,日中两国的发展虽有先后,但两国发展的历史经验看起来则是相似的。在应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方面,日本尽管是美国的盟友,但是现在日本国内也有很多声音认为应该与中国携手合作。

  毋庸置疑,日本支持自由贸易主义,而且日本与中国在经济贸易层面有很多利益共同点。从这个角度而言,在应对美国方面,日中两国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机会。时下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没有致使日本承受过大的经贸压力,而且支持自由贸易的中国,在进口日本商品上依然有较高的关税。因此,如果今后日中两国能够取消彼此的贸易壁垒,推动高度自由化的日中韩FTA的实现,那么不仅有助于日中经济关系的稳定,而且也有助于两国共同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制。

  现阶段,日本最担心的是美国对日本汽车征收高额关税。不久前,日美新一轮的经贸谈判结束了,但是双方在日本汽车关税问题上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样一来,如果美国最终决定对日本汽车征收高额关税的话,那么日美关系将迅速降温。届时,日中两国间的合作空间将会提升。

  我注意到,在当前的中美贸易战期间,许多中国媒体、智库都提到了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广场协议”,并纷纷进行介绍与研究。“广场协议”是在上世纪80年代让日元升值、美元贬值的协议。该协议使得日本出现泡沫经济,并在那之后的数十年里陷入长期的经济低迷状态。现在可以看出,那个时候美国的对日政策与现在美国的对华政策确实是类似的。

  上世纪70年代,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失败,而且还要直面“美元危机”和“石油危机”,导致综合国力降低。80年代,里根政权在寻求“强势美国”期间,经济贸易战争应时而生。当时,日本的中曾根康弘政府采取一边进行积极谈判,一边在安保层面强化日美同盟的政策,以此来极力防止经贸摩擦扩大。中曾根确实强化了日美安保关系,但这是否促使美国降低在经贸赤字问题上的对日压力了呢?答案是没有。

  参考日本“广场协议”的经验教训,再来看现在的中美贸易战的话,那么就有一个问题了,即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与现在的美国在对待竞争者的观念是否相同。现在的美国,正在以“霸权更替”的理论审视中国。美国一边认为自己有可能被中国超越,一边又在某种意义上“认真”地遏制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虽然也充斥着“日本威胁论”,但远没有现在“中国威胁论”这样激烈。因此,参考日本的经验教训,中国在应对美国的时候,必须要比当年的日本更加谨慎才可以。

  日美贸易战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出现,持续了数十年间。因此,中美在经贸领域的紧张关系不会是短期的,今后也会继续持续。这样的话,日中关系将有可能长期安定化。与现在相比,今后的中日关系不是在战术上,而是在战略上将会更加亲近。正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中两国有紧密合作、共同对抗苏联的先例那样,今后也不排除日中两国将美国作为对手,携手合作的可能。▲(作者川岛真,是日本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陈洋翻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