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中国已研发4类反卫星武器 对准美军弱点

美媒称中国已研发4类反卫星武器 对准美军弱点
2018年08月20日 14:5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17日发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的文章《中国打算如何利用太空在太平洋进行反介入/区域拒止》称,对许多亚太地区观察人士而言,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是美国在该地区打造军力时面临的最严峻挑战。A2/AD是中国的一项战略,它以限制敌人进入特定的战略要地为基础,同时对台湾等领土资产或有争议的海上领土主张实施强有力的控制。该战略旨在“阻止、劝阻或挫败”第三方在此类问题上卷入一场对抗或冲突,并且针对的是美国或任何可能进行干预的美国太平洋盟友。

  不过,A2/AD的实施非常复杂。中国和美国都需要谨慎评估中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以及它在双方的竞争和冲突风险方面会产生何种战略影响。

  文章认为,A2/AD需要先进的情报、监视和侦察(ISR)能力,以及先进的瞄准、通信、海空导弹防御和网络能力。中国花费了“一代人”的时间试图研发必要的技术能力,而这些技术能否实施A2/AD尚存争议。如果中国成功发展A2/AD能力,这要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快速推进的太空能力和卫星基础设施。

  资料图片:艺术家绘制的卫星遭激光武器摧毁设想图。

  文章称,中国不仅计划在A2/AD的作战场景中利用自己的太空能力,而且还计划削弱对手的能力,其目标是获得“信息优势”。由于美国高度依赖其太空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家认为这是一个可利用的弱点。

  文章认为,为此,中国研制了一系列反卫星武器,其中包括直接上升式、共轨式、定向能和网络式反卫星武器。这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太空威慑现在缺乏核威慑那样的“战略稳定性”。

  外界普遍担心,在太空中成功实施先发制人打击可能会格外有利于较弱的一方。此外,第一次打击可能严重限制受攻击一方应对任何形式的非对称、常规或核攻击的能力。应对袭击的能力是威慑的关键所在,但现在这种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这有助于解释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何要研发和测试反卫星武器,并让其可能会设想发动先发制人的反卫星武器攻击情景。这可能会使解放军在A2/AD形势下发挥主导作用并确立信息优势。

  资料图片:反卫星武器想象图。

  文章称,然而,随着中国凭借自身实力成为一个太空强国,其反卫星能力和姿态可能会越来越适得其反。虽然首先发动太空打击具有非对称的价值,但中国不太可能对美国的太空能力发动全面摧毁性打击。随后的太空战和破坏行动不会给中国带来任何优势。此外,正如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滕将军在谈到摧毁太空能力时指出的,“你会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你会回到工业时代的战争”。

  文章认为,即便如此,中国的A2/AD能力和太空扩张显然对美国具有重要影响意义,因为它挑战了美国打造其军力结构和战略的传统军事理念。在军力结构方面,美国可能会被迫重新评估几十年来对航母的过度依赖程度。今后,对于美国而言,选择隐形和更廉价的武器或许是明智的,因为它们不那么容易受到中国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的影响。此外,美国应该考虑采购更多远程轰炸机——而不是像F-35那样的短程战机——来执行远程任务,以攻击对A2/AD战略至关重要的中国导弹阵地、情报中心和地面雷达中心。

  资料图片:反卫星武器想象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