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中国驳船非法打捞英军战舰残骸 获取稀有金属

英媒:中国驳船非法打捞英军战舰残骸 获取稀有金属
2018年08月20日 10:0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20日报道,10艘在二战期间沉没并被指定为“战争公墓”的英国军舰已经被“中国海盗”打捞并以非金属的名义出售。据悉英国国防部长加文-威廉姆森已经要求立刻展开调查,他表示,英国政府谴责任何未经授权扰乱载有人类遗体的遗骸的行为,“军事残骸应当不受打扰,死者应当安息。”

  据报道,此前专家曾表示,有6艘英国沉船遭到了劫掠,但最新的消息是又有4艘成为了目标,而且数字可能还会上升。据悉,这10艘船只在1941年到1942年沉没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海岸,包括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几十年以来,这些沉船都是上千名随其沉没的水手的坟墓。英媒称,现在“冷酷无情的拾荒者”已经洗劫了威尔士亲王号228米长度船体的一半建筑,将其作为废旧金属打捞。

  英国防长威廉姆森承诺采取行动,他表示:“我非常关注任何有关于英国海军残骸在远东遭掠夺的指控”,“我们将与印尼和马来西亚政府密切合作,调查上述事件。”英媒称,这种系统性的洗劫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国际救助公约,该公约禁止掠夺已经沉没的军舰,这种行为也同时违反了英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法律,人们能够在沉船附近潜水,但是不能触碰这些残骸。

  报道称,装有起重机的中国驳船一直在进行非法打捞,中国航运巨头福建嘉达据称也和打捞英国沉船有关,但是该公司随后进行了否认。英国国防部表示,正和印尼政府合作,在英国沉船地点的周边地区设立“特别保护区”,但这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近期又有4艘沉船遭到了打捞破坏,船上有大约550名水手和平民长眠。

  英媒还描述了打捞沉船的流程,首先这些船只关闭了应答器,以避免在航运雷达上被发现,随后他们在沉船上方投下重达50吨的斧头状船锚,将其船体砸碎后再用吊车将其捞出,澳大利亚潜水专家安德鲁-福克博士曾对这些沉船进行过调查,他表示,每艘船上打捞的废金属能获得100多万英镑的收益。

  据估计,仅在印尼海岸就有479艘沉船,在对这些沉船的非法打捞中,并非所有打捞船都是中国所有,3年前,马来西亚海军扣押了一艘越南驳船,12名越南人被控洗劫了威尔士亲王号等沉船,而英国沉船上的遗物也出现在了澳大利亚。

  专家表示,二战时期的沉船之所有被频繁打捞,这主要是因为其具有特别的价值,这些船只是在核爆炸时代之前建造和沉没的,因此它们很少有“背景辐射”,适合制作医疗设备。据介绍,由于核爆炸的原因,所以在二战之后生产的钢材都会受到放射性同位素的污染,因此在1945年之前生产的钢材就被称为低本底辐射钢,用于对辐射敏感的特定用途,例如盖革计数器及辐射屏蔽等科研医疗领域,以及敏感昂贵的航空航天传感器。虽然人工生产低本底辐射钢并非不可能,但是考虑到成本和生产质量的原因,最直接的来源还是直接回收利用二战之前的钢材,而二战时期以及之前的沉船就是最普遍的来源,能够一次性获取大量的低本底辐射钢,以满足特殊行业的用途,而由于沉船的数量固定且不可再生,其稀缺程度甚至超过了不少稀土元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