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向叙利亚援助流动医院 还将再提供2千万美元物资

中国向叙利亚援助流动医院 还将再提供2千万美元物资
2018年08月18日 15:2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随着叙利亚战争走向结束,中国开始参与这个伤痕累累国家的重建工作。

  据叙利亚官方媒体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报道,中国向叙利亚无偿援助了由两台救护车和两台医用大巴组成的流动医疗单元,此外,中叙还提供签署了一份互惠协议,根据协议中方将向叙方提供价值2000万美元的公共汽车以及海关扫描仪等人道主义物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指出,当前的事态发展将为中国企业参与叙利亚重建进程提供新的机遇。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8月18日报道称,周四,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在大马士革接受了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医疗援助设备。此次交接的医疗援助是由两辆医疗大巴及两辆救护车组成的移动医疗单元。

  这套“流动医院”是叙利亚第一家“流动医院”,包括一个妇科诊所、内科诊所、一个手术室和一个放射线室。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在援助结束后表示,很高兴与叙利亚红新月会合作,本次合作得到了两国政府的支持。他说,这家多功能医院走了很长一段路才来到大马士革。他还说,中国希望这家医院能够到达叙利亚每一个需要它的地方。

  他最后强调,希望叙利亚人能够克服危机,援助将有助于巩固友谊与和平。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马旭亮参赞随后发言称,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案必须是政治性的。中国呼吁各方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过参赞随后赞赏了叙利亚阿拉伯军队在打击恐怖主义上的成就,参赞说恐怖主义是“国际灾难,必须连根拔起。”

  参赞最后总结说,叙利亚已进入恢复和重建阶段,中国将继续支持叙利亚。

  叙利亚红新月会的医疗服务部门主任穆哈穆德·杰表示,叙利亚没有这种医院,只有26个流动医疗诊所提供处级服务,他们计划利用“流动医院”来应对特殊紧急情况,并向偏远地区提供医疗服务。

  中国红十字成员向叙方介绍了医院设施 图源:中国政府网

  持续7年的叙利亚内战正随着政府军的胜利而走向尾声,这场持续7年的战争造成了数十万人死亡,百万人流离失所,以及大量的医疗需求。对于缺乏医疗设施的叙利亚政府来讲,中国提供的“流动医院”可以部分缓解叙利亚医疗水平不足的问题。

  除了提供医疗援助以外,叙利亚政府日前和中国签署互惠协议,根据协议中方向值2000万美元的公共汽车以及海关扫描仪等人道主义物资。

  周四,双方在规划与叙利亚国际合作委员会(Planning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Commission)办公室签署了互惠信。

  叙利亚规划与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伊马德·萨武尼(Imad al-Sabouni)表示,这些互惠函件是中国提供的援助的一部分。根据协议,中方将向叙利亚地方政府和环境部提供100辆公共汽车,以及为叙利亚海关总署提供扫描仪。

  在经历7年的内战以后,叙利亚公共交通陷入瘫痪,此前叙利亚转移恐怖分子,经常需要租用约旦或土耳其的大巴车。

  萨武尼表示,叙政府赞赏中方在叙利亚危机期间,始终在经济和政治层面支持叙利亚人民。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肯定了中国政府对叙利亚人民的持续支持,指出当前的事态发展将为中国企业参与叙利亚重建进程提供新的机遇。

  叙利亚内战期间,中国在经济上向叙利亚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援助,此前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今年4月25日晚在中国驻欧盟使团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通过双多边渠道,多次向叙民众包括境外难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和现汇援助,总计超过7.4亿元人民币。他表示,中国将继续向叙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日前据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官方通报,就《祖国报》8月1日第2955期有关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武官王瑞正表示“中国军队拟以某种形式参与叙政府军对伊德利卜战役”的报道,《祖国报》收到中国驻叙利亚使馆澄清如下:

  谨告知上述报道不属实,系对齐前进大使和王瑞正武官有关表态的曲解。众所周知,中国坚定支持通过政治途径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中国从未向叙利亚派遣军事力量参与叙政府军的任何军事行动,今后也不会这样做。中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恐怖主义这一全球痼疾的斗争,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用统一标准根除恐怖主义。

叙利亚援助医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