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英九:不排斥统一 但维持现状才是台湾最佳选择

马英九:不排斥统一 但维持现状才是台湾最佳选择
2018年08月16日 10:4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香港中评社8月15日报道,马英九15日下午在“2018台湾竞争力高峰会”时特别强调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两岸关系若能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可以容易让双方达到和平的发展,马英九表示对于台湾未来,当然不排斥统一,但绝不会推动“台独”,同时反对使用武力,“维持现状”对台湾才是最佳选择。

  据报道,由学者组成的台湾竞争力论坛15日下午在台北天成饭店举行“2018台湾竞争力高峰会”,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主持,包括马英九,论坛董事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前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前“总统府”“国策顾问”刘盛良,前“考试院”秘书长、公教军警暨退休人员联合总会副总会长林水吉等人都出席,现场约160多人参与活动。

  马英九 图片来自中评网

  马英九表示,最近台湾民意基金会调查,台湾人对大陆有好感度48.8%,与过去比好感度增加了,反感度降低了,现在台湾人对大陆的排斥感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强烈,这是历史性的变化。

  他指出,讲到两岸关系,特别强调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的关连,“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两岸关系若能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可以容易让双方达到和平的发展,美国学者、曾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也有讲,“两岸关系不管怎么发展,不要让大陆对统一感到绝望”。

  马英九称,实际上台湾地区的“宪法”增修条文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一开始就说“为因应国家统一需要” 或“两岸统一前”如何如何,意思是两岸统一是“宪法”不排除的,“但是若真想统一,不但方法要和平,过程也要民主,否则台湾的人民是不会接受的”。

  马英九表示,对于未来,当然不排斥统一,但绝不会推动“台独”,同时“反对使用武力”,“维持现状”才是台湾才是最佳选择,也才能保证“外交休兵”能继续,否则2年丢4个“邦交国”,实在多了一点,马英九认为自己8年才丢1个,那一个还不是因为大陆共的关系,是该国自己的问题,

  马英九称“简单讲,‘国际关系’应该还是维持‘和陆’、‘友日’、‘亲美‘’和大陆保持和平的关系、和日本保持友好的关系,与美国保持亲密的关系,在这情况下‘联和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冋奋斗’,这是他对增加台湾竞争力良心的建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