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投降纪念日当天 又一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日本投降纪念日当天 又一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2018年08月15日 15:0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8月15日消息,73年前的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可就在今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四孜老人去世,终年98岁。1937年冬,老人居住的南京珠江镇西门外朱庄村遭日军洗劫,她家8间瓦房全被烧毁,她和家人藏在屋后菜园地洞内躲过一劫。

  祝四孜出生于1920年6月,现住在巩固村朱庄组15号。昨天,记者辗转找到她的家。祝四孜虽已是90多岁的高龄,但耳不聋,眼不花,精神矍铄,说起74年前鬼子进村的那段历史,老人愤恨不已。

  1937年,祝四孜18岁,还未出嫁,住在珠江镇西门外的朱庄村。父亲是乡长,她是老小,上面还有3个姐姐。当时,日本鬼子从乌江、高旺一路打过来,遭到国民党驻军的顽强抵抗。祝四孜回忆,鬼子进村前,有的村民一家老小提前跑了,不少人在屋后挖了地洞,躲在里面。“天还没有亮,估计四五点钟,鸡刚叫,就听到外面传来隆隆炮声,我家的人赶紧起床,钻进事先挖好的冰冷地洞里。”

  地洞在屋后菜园里,有一米多深,上面盖着木板,木板上盖着土和稻草,里面的人只能蹲着身子,或坐在地上,什么也看不见。祝四孜躲在黑暗的地洞里,听见外面枪炮声不断,夹杂着噼里啪啦火焚烧的声音。原来,鬼子进村后,一番抢掠后,点火烧房子,祝四孜家有前后两进房屋,每进都是4间大瓦房,全被烧毁,连旁边两间厢房和牛屋,也被烧了,好在牛被早早送到山里亲戚家躲过一劫。这是祝四孜第一次躲地洞,3个多小时后,听到外面风声平静了,她才与家人移开木板,爬了上来。天已大亮,鬼子刚离开村子,开始进攻前面一里半外的一个山头。整个村子都成了废墟,几十户人家的房屋全被烧光。

  鬼子离开村子进攻前面山头后,仍不停有子弹呼啸地打过来。祝四孜说,从地洞出来后,一家人躲在烧塌的断墙后面,“飞机向下面扔炸弹,不时有子弹扫过来,打在地上像下雨一样。”说这句话时祝四孜闭上眼睛,念叨了好几遍。

  鬼子就在村外,随时可能再进村,躲在地洞里不是个办法,祝四孜一家决定逃到山里的亲戚家。逃跑路上又遭遇不测,祝四孜的三姐抱着5岁的儿子刚跑出村400多米,一颗流弹飞来,击中小男孩的腰部,子弹从左边进去,右边出来。三姐将受伤的儿子带到3公里外的华山村亲戚家,两个多月后,孩子因伤重缺医,夭折了。

  邻居老张家有个12岁的孩子,鬼子进村时,碰巧孩子有病,躲在地洞里,鬼子离去后,老张与妻子拉着孩子向外跑,父母在两边,孩子在中间,一家人手挽手拚命地跑,一枪打过来,正中孩子头部,脑浆都迸出来了,老张妻子当场就晕倒在地。

  祝四孜的五堂哥家有7口人,上面有两个老人,下面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鬼子进村后,一家人向村外跑,事先堂嫂准备了7双鞋子,放在箱子里,一家人好穿着跑路。跑出村头,堂嫂才想起忘记拿鞋子了,就掉头回家。拿到鞋子刚出家门,一颗炮弹落下来,五嫂的肚子被炸开,肠子挂在门框上。旁边牛圈里两头牛也被炸翻,4个蹄子朝天,肚子炸开了花。“我从地洞出来后,亲眼看到五嫂与她家两头牛被炸开的样子,到处是血,一辈子都忘不了。”祝四孜伤心地说。

  日本鬼子毫无人性,丧尽天良,祝四孜回忆,邻村姚家营子有家米行,店老板准备带老婆孩子逃难,50多岁的老管家留下来看门。鬼子进村后,抓住老管家,把他钉在米行大门上,用几根大铁钉钉住四肢和胸脯,又点火烧了米行。

  邻近的花园村也惨遭杀戮,一户湛姓人家,老两口带着一名养女生活,养女已嫁人,那段时间正巧在娘家坐月子。鬼子进村前,老汉让老太太领着养女跑了,自己带着才满月的婴儿留在家里。日本人进村后,一刀戳在老汉的胸口,老汉还没死,就将他扔在门口的池塘里。鬼子又抓起婴儿,割掉两个耳朵,婴儿流血过多也死了。老太太跑到村外,也被流弹打死。湛姓人家最后只剩一个养女还活着。“鬼子撤走后,父亲找人掩埋尸体,来不及挖坑,尸体都草草埋在村后一个大沟里。”祝四孜说。逃往亲戚家时,她的父亲背着一口袋干粮,刚跑到河堤上,日本人远远扫过来一梭子子弹,将干粮袋上的一件皮袍打掉,父亲吓得连滚带爬跌落到堤埂下面,多年后他还时常念叨,“我要是顾及那件皮袍子,命早没了。”逃跑时,一颗流弹打来,将祝四孜母亲头上的围巾打飞,子弹擦着头皮过去,母亲吓得魂都没了,算是捡回一条命。“我们能活下来,个个的命都是捡来的。”祝四孜说。

  祝四孜描述,日本人离开江浦,驻扎到南京城里,中间一段时间又回到江浦,成天进村要找妇女,吓得姑娘媳妇都挖地洞躲起来。“早上天没亮就扒几口饭,慌忙躲进地洞,一直藏到下午四五点钟,天晚了,估摸鬼子出村回江浦,不会再来了,才爬上来。”

  朱庄村的房子被烧掉后,祝四孜一家住在华山村的亲戚家里,亲戚家的地洞有3平方米大,成了祝四孜与三个姐姐、4个表嫂共8个女子的避难地。她们在这个暗无天日的地洞里躲藏了两个半月,说起那段日子,祝四孜既伤心又气愤,“那不是人过的日子,煎熬呀,都是丧尽天良的日本鬼子害的。”狭窄的地洞里铺着稻草,8个人缩着身子,坐在稻草上,从早上天刚亮一直待到傍晚,不能走动。里面没有光线,你看不见我,我也看不见你。洞里放个马桶,大小便都在里面解决。渴了就渴点自带的凉水。在阴暗潮湿味道难闻的地洞里待的两个半月,成了祝四孜心里一段特别苦难的日子,每每提及,她就忍不住咬牙切齿,大骂日本侵略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