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老兵真牛:外军数月没修好的车他一根烟功夫搞定

中国老兵真牛:外军数月没修好的车他一根烟功夫搞定
2018年08月15日 12:27 央视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刘成华的外号有好几个,在国内的时候战友们都叫他“刘大拿”“刘能”,因为他什么都能干,什么都能修,在国外的时候,那些找他帮忙的外军会竖起大拇指,叫他“中国刘”

  维和期间有一辆拖平车在外执行任务时,突然打不着火,无奈之下,司机通过卫星电话找到正在车场值班的刘成华。

  刘成华根据司机的描述遥控指挥,一路排查下来,发动机有了响声,但依然无法启动。这时刘成华让司机把手机凑到发动机跟前,通过发动机的声音,刘成华断定为熄火阀电阀卡死,果然故障很快排除,发动机终于发出了轰鸣。这件事情很快传开,大家都说他太神了,就像“悬丝诊脉”一样。

  还有一次,一名外军军官匆匆扣响了中国营区的大门,要找刘成华,并提出了帮助修车的请求。来到车辆维修点,刘成华开始检修,外军军官点燃了一支烟,军官的烟还没抽完,刘成华已经顺利解决了问题。

  外军军官看到后,不顾刘成华满手是油,当即把他抱了起来,激动地说“Liu Good Good ! China Good!”原来这个车,外军已经修了几个月都没修好,而刘成华只用了不到一根烟的功夫,就成功解决了问题。

  这些事情在外人看起来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刘成华自己却觉得很平常。如今的外军来到中国维和营区,都要见下这位神一般的存在“Chinese Liu”。

  刘成华1999年参军入伍,因为在入伍前学过三年汽修,他迅速成为修理骨干。第二年秋天,部队组织装备拉动,半路上一辆汽车制动装置突然故障,刘成华受命进行修理。

  然而,第二天进行车辆保养时,班长发现刘成华修理过的汽车少了一颗螺丝。班长当即把他叫到身边,问他:“做事怎么这么毛躁?轮胎掉了怎么办?”班长还告诫刘成华,部队即将执行维和任务,他要想入选,首先要戒掉毛躁的习惯。

  这次维修经历让刘成华意识到,自己距离一名合格的修理兵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此后,刘成华开始沉下心来,苦练维修本领。每逢部队长途机动,刘成华都主动请缨跟随保障,别人眼里的苦差事,他也总是抢着去干。

  渐渐地,刘成华的皮肤变得粗糙黝黑,维修技术却愈发沉稳熟练。不仅如此,刘成华还结合实际需要,设计出了多种独特的修理工具。2001年到2002年,刘成华两次参加集团军车辆维修专业比武,两次夺得第一名。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他完全具备了执行维和任务的能力。

  从军19年,他6次执行维和任务,并荣获了6次“维和勋章”,但每当想起家人时,总是觉得特别愧疚。为了执行维和任务,他错过了第一个孩子的降生,甚至没有时间陪伴他的成长。

  2016年,妻子怀上二胎,而他又要去执行维和任务,任务区是局势动荡的苏丹达尔富尔。刘成华反复权衡,最后还是递交了维和申请,这也意味着他将错过第二个孩子的出生。临行前,妻子悄悄地把一封信塞到了他的口袋里,信中写道,理解他作为军人应有的担当。

  刘成华说,作为一名军人,他有责任承担这些荆棘和危险,如果以后再有维和任务,他依然会报名参加。未来的日子,他会继续锤炼本领,因为修理兵就像维修的车辆一样,不会一劳永逸。只要仍在岗一天,努力就没有终点。

中国维和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