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英九呼吁蔡英文当局: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赔偿

马英九呼吁蔡英文当局: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赔偿
2018年08月14日 17:0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评社8月14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14日上午在台南出席台湾首座慰安妇铜像揭幕式时表示,民进党执政两年多来都不提慰安妇议题;他呼吁民进党当局应该依去年通过的“转型正义条例”,向日本政府再度要求道歉、赔偿,这才是对慰安妇的“转型正义”,这是我们中华儿女必须要坚持的原则、尊严与勇气。

  新成立的台南市慰安妇人权平等促进协会发起自由募款筹建慰安妇铜像,设置的地点就在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旁的一处空地。14日是国际慰安妇纪念日,长期关注慰安妇议题的马英九受邀参加铜像揭幕式,强调全台1000至2000名慰安妇,现在仅剩两名,但她们遭到的不正义,我们还没有把它争回来,一定要继续坚持要求日本当局道歉、赔偿。

  马英九说,他到屏东探望小桃阿嬷,她回忆当年上学时,一部军车走过旁边就把她带往高雄港,载往印度洋的安达曼岛,5年才返台,回到家的时候还被叔叔大骂,“你怎么还有脸回来!我不是自愿的,是被迫的。”几十年来她们不敢结婚,结婚的不敢生育,非常痛苦,小桃阿嬷有一个愿望,当初想进台南女中,后来妇援会恳请台南女中捐了一套制服给小桃阿嬷,她穿上照相,非常开心。

  马英九表示,虽然台湾慰安妇2005年到日本告状没有成功,但长期的努力已使得这过程成了国际妇女人权运动的典范,今天是国际慰安妇纪念日,台南市关怀慰安妇团体这个行动,代表了台当局不忘记慰安妇惨痛的历史,并向她们多年来努力表达支持之意。

  他还是认为,日本当局应该要正式道歉、正式赔偿,但很遗憾这两年民进党执政后,并没有对慰安妇议题正式表达过。

  马英九说,各位是否还记得,去年“立法院”通过“转型正义条例”时,适用时间是从1945年8月15日开始,那时候还是日据时代,台湾是从10月25日才真正光复,所以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还是日本统治时代。民进党当局大可依此法源向日本当局再度求偿,这才是对慰安妇的“转型正义”,因为她们遭到的不正义,我们还没有把它争回来。

  马英九强调,他在此希望大家一起继续关心这个议题,虽然台湾一、两千名慰安妇只剩下两位,我们与这两人经常保持联系,她们也一直在等待,有一天能得到日本当局正式的道歉与赔偿,她们的历史伤痛才能得到平复,这是我们中华儿女必须要坚持的原则、尊严与勇气。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马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在高中历史课纲明文加入“慰安妇”,但仍有课本声称妇女自愿,为此,马在第二任明确将“妇女被迫做慰安妇”加入课纲。

  不过此举却让部分“独派”学生跳出来反对课纲微调,指有些妇女是经济因素当慰安妇;“立委”赖振昌也反对加上“被迫”,认为无法证明。

  2016年蔡英文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虽表明支持拿出行动帮慰安妇,但上任后却马上废止马英九课纲微调,采用没明确写慰安妇是被迫的旧课纲;首任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备询时,也表示慰安妇有些是自愿。甚至“驻日代表”谢长廷被问,是否仿效韩国建铜像时竟说,“这样大家就准备参加我的告别式了。”

  自始至今,台湾慰安妇尚未得到来自日本政府的道歉,对于台湾慰安妇议题,台北市妇女救援基金会前董事长、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表示,没有台当局作为后盾,民间团体的力量还是有限,在台籍慰安妇逐渐凋零,只剩下2位还在世的情况下,他希望蔡当局能够将腰杆挺直与日方交涉、处理台湾慰安妇的问题。

  台教授何思慎表示,不论曾为慰安妇的老人是否凋零离世,台当局应要为此段历史讨公道。可惜的是,台湾内部有部分人士认为,慰安妇的问题并不是问题,也等同于自己欺负自己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