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俄学中国研反舰弹道导弹 但射程只有东风26的1/8

美称俄学中国研反舰弹道导弹 但射程只有东风26的1/8
2018年08月14日 15: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8月13日报道称,在中国开发了被视为“航母杀手”的远程反舰弹道导弹后,俄罗斯如今希望利用伊斯坎德尔导弹达成同样的使命。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在7月下旬和8月初,俄罗斯军队向位于黑海上的船只进行了两次9K723伊斯坎德尔-M导弹(北约代号SS-26)的模拟“电子发射”。俄罗斯媒体解释说,“电子发射”可能意味着现导弹部队执行所有的实战程序。与此同时,还有俄罗斯媒体表示俄军可以使用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发射反舰版本的R-500(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这款导弹射程为500公里,被用于攻击驱逐舰和巡洋舰,这类军舰是美国海基反导系统的主要平台。伊斯坎德尔导弹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开发,是著名的飞毛腿导弹的替代品,随后发展出多种型号的弹道导弹,还可以使用同一发射车发射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伊斯坎德尔-M导弹是一种单级弹道导弹,装备有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射程为500公里(311英里)。

  美媒表示,俄罗斯正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即俄军可以使用弹道导弹-或者至少是弹道导弹发射器-作为反舰武器,这听起来有些熟悉。在过去的很多年中国被认为借鉴了俄罗斯武器的技术经验,如今俄罗斯可能开始向中国学习反舰弹道导弹的相关技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该类型武器是东风-26导弹,这让美国海军对其航空母舰的安全感到担忧。东风-26导弹的估计射程为2500英里(约合4000公里),比伊斯坎德尔-K或伊斯坎德尔-M的射程大得多。

  美媒表示,射程300英里的导弹可能是在波罗的海或黑海等封闭水域中有效的海岸防御武器,使俄罗斯军队能够阻止北约舰艇过于靠近其领土,但它不是有效的远程反介入武器。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如果俄罗斯可以从弹道导弹发射器发射短程反舰巡航导弹,那为什么它不发展像中国东风26-导弹那样的远程导弹呢?美媒表示,这一问题可能与美俄两国此前达成的一系列军控条约密切相关。尽管如此,如果俄罗斯已经开发本国的反舰弹道导弹,这也并不让人吃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