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不惜代价购陆基宙斯盾防中国导弹 涨价3倍也要买

日本不惜代价购陆基宙斯盾防中国导弹 涨价3倍也要买
2018年07月24日 12:2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片:美军已在罗马尼亚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路透社)

  日本《产经新闻》7月23日发表了题为《日本2套陆基“宙斯盾”价格超预期》的报道。

  经防卫省估算,拟引进的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总费用超过6000亿日元(约合54亿美元)。除了从美国购买的导弹发射系统、最先进雷达、甲板室等主要装置外,由于还需要陆基“宙斯盾”系统本身的防护对策、弹药库等相关设施,因此,费用远超当初的预期。

  防卫省为了防范朝鲜弹道导弹等的威胁,计划在秋田县和山口县各部署一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关于费用,防卫省此前说“2套系统约2000亿日元”,但这里面只包含导弹发射系统和雷达等主要装置,没有包括实际运用所需要的弹药库等相关设施。

  陆基“宙斯盾”发射“标准”-3 Block 2A新型拦截导弹设想图。

  另外,搭载在陆基“宙斯盾”上的“标准”-3 Block 2A新型拦截导弹,每枚大约30亿至40亿日元。防卫省未透露计划采购的数量,但由于计划采取可应对大量导弹齐射的“饱和攻击”的拦截态势,多数观点认为,两套系统大约配备数十枚导弹。

  陆基“宙斯盾”因为固定在陆地上,因此可能遭受巡航导弹攻击,或成为恐怖主义的目标。因此,防卫省还需要建设旨在保卫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防空能力和应对恐怖主义的能力。此外,负责运行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部队还需要营舍,防卫省相关人士称,“将新建两处高性能基地”。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就陆基“宙斯盾”系统所花费的巨额费用表示:“这是必要的装备,将推进部署。”

  日本海自“足柄”号(爱宕级)导弹驱逐舰。

  地面部署型陆基“宙斯盾”导弹拦截系统在运用方面固然有诸多优点,但部署两套系统总额要花费6000亿日元以上,价格超过3艘“宙斯盾”战舰(每艘1700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费用。

  防卫省官员称,“既然无法建设包括攻击敌方基地在内的‘惩罚性威慑力’,哪怕花费巨大成本,也要通过拒止来保卫日本。陆基‘宙斯盾’就是个典型例子”。对于受到专守防卫束缚的日本来说,惩罚性的威慑力只能拜托美国,就连讨论拥有该能力在国内也被视为禁忌。因此,政府正通过充当拒止的导弹防御能力,来对抗朝鲜的威胁。担当主力的便是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如果有发射的迹象,“宙斯盾”舰将被部署在日本海等地,维持拦截态势。

  陆基“宙斯盾”不仅是为了应对朝鲜,还考虑到了应对中国的导弹和巡航导弹。尽管隐藏在朝鲜危机的背后,但日本最大的安全威胁仍将是军费增长不透明的中国。

  部分在野党和媒体以巨额费用为由,叫嚷着不需要陆基“宙斯盾”系统。然而,既然没有其他对抗朝鲜和中国威胁的手段,那就算是国防上不可或缺的投资。政府既要努力缩减费用,又要向国民公开准确的信息,以获得理解。

中国宙斯盾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