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欲购美500辆M1A2坦克对抗大陆 恐怕根本上不了路

台欲购美500辆M1A2坦克对抗大陆 恐怕根本上不了路
2018年07月17日 17:19 上观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湾要买500辆M1A2,这事有多不靠谱?

  台湾近日“已经拍板”向美国采购M1A2主战坦克。据台湾媒体报道,军方官员透露,将于明年正式编列预算,而且蔡英文“对此相当支持”。

  台湾的这笔采购计划雄心有多大?光看M1A2的名头就颇为唬人,再加上台湾军方还封了它“地表最强”。M1A2,是美国陆军装备的主要的主战坦克,首辆于1992年出厂,1993年开始装备部队,目前服役的最新型号是M1A2SEP。这一型坦克除了120毫米的滑膛炮火力强劲,60公里以上的时速机动性也堪称优良之外,还搭载了大量电脑设备,如二代热成像系统、车长独立热成像仪、真彩平面显示仪、数字化地形图、热控制系统和最新的数字化指挥、控制、通讯装备,甚至连车内的空调也是电脑控制的。它与其说是一辆坦克,倒不如说是数字化作战平台更确切。更新一代的M1A2还加装了无人机枪塔,外挂装甲的品质也有所提升。

  但是比起雄心来说,台湾军队要面对的现实却颇为“骨感”。据信台湾军队目前共有约1000辆坦克,包括“勇虎”与M60A3。如果要全部更新,那就是千辆规模。但军方官员认为,下一代坦克不需要到1000辆,只要500辆就够了。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军方将先采购两个战车营,数量约108辆M1A2,配属的部队则是第六军团,以确保北部地区。另据报道,这项采购还包括种子人员训练、5年零附件等,估计预算约两三百亿元新台币。看上去,光是买500辆M1A2,也是一笔长期买卖。而且,台湾军方也颇替卖主操心,据报道,之所以第一笔只采购百余辆,是因为“美方还要开生产线”。

  只买500辆,因为台湾防务部门预算是刚性的。即使按照民进党当局的计划,年度防务预算以2%以上的增幅,到2025年总计增加20%达新台币3817亿元,开价3亿新台币一辆的M1A2恐怕也是难以消受。可能也自知没有若许大的手笔所以,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曾在立法机构答问时表示,M1A2“不会百分之百外购”,希望比照国舰、国机,引进技术推动“国车国造”。

  采购“地表最强战车”,还有一层不可说的动因。据报道,有台湾军方官员认为,目前的计划采购500辆也太多,还可以再少些,但一定要是M1A2新战车。为什么?《中国时报》援引的说法是,台湾军方认为,战车是基本战力,但也是战略武器,有了M1A2战车驻守滩头,解放军必须运送更大的坦克登岸。这里面虽然有点“吓阻威慑”的意思在,但更有点一厢情愿。另有台湾军方官员对媒体说,适时更新战车,有助陆军形象,让官兵对战力有信心,“家眷也安心”。这恐怕才是台湾军中一些人真实想法的表达。

  但这种“自我合理化”的逻辑能走多远,大概还得“骑驴看唱本”。引进的是“地表最强”,可台湾军队目前的数字化、信息化作战水平却颇为令人捉急。此前有报道,台湾军方曾希望美国方面为台湾的数字化部队提供3公里范围内的卫星情报信息,但在这一核心技术上,美国只允诺给台湾“数字化战车旅”提供800至1500米范围的侦察监视情报。而台“中科院”研发的无人机、OH-58D侦察直升机及侦察车提供的GPS定位,则被称为“只不过是无须再由炮兵观测调校”。

  不难猜想,即使买卖敲定,银货两讫,台湾拿到的M1A2也不太可能是“顶配版”。更何况,有了坦克还需要弹药、有了车体还需要维护。仅仅弹药一项,一辆出勤的M1A2坦克需要携带120毫米炮弹40发,机枪弹1.24万发,高射机枪弹1000发,在炮弹中,还能分出常规、数字化,以及贫铀弹这样的奢侈弹药。整体引进,怕是一个无底洞——这几乎就是一条无限延长的军工生产链,换句话说也就是砸多少银子都未必能听见响。这条经验,早就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印证了不知多少次。完全照台湾军方所说的“国造”,就更是不知何年何月能做到了。

  其实,比照一下M1A2在美国之外各国的分布和实战效果,就知道这笔买卖“想象”的成分有多少。M1A2目前科威特有218辆,沙特则有 373辆(包括 M1A1在内),但众所周知这两家的M1A2都是“低配版”。去年科威特出手17亿美元为自家的M1A2升级,采用的策略是拆分购买坦克车体、坦克炮和涡轮发动机,再由通用公司提供升级方案,奥妙的是报道中只字未提数字化装备。

  在美国以外的买家手里,如果没有高度融合的作战体系和成熟的车员训练,M1A2可能更像一件昂贵摆设。今年1月,沙特在打击也门胡赛武装时,就爆出了M1A2被老旧坦克打瘫的事件。伊拉克军队装备的M1A1,也屡次被“伊斯兰国”俘获。购买M1A2的消息传出,有台湾网友吐槽,在地形破碎不利于装甲部队展开的台湾,70吨自重的M1A2难有用武之地。国内也有军事专家指出,以台湾路网的建设水平,M1A2恐怕根本上不了路。决定战争胜利的,不是一两件先进武器而是人,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

坦克战车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