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会开发重型武装直升机吗?用涡轴-10做动力

中国会开发重型武装直升机吗?用涡轴-10做动力
2018年07月15日 11:1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最早的方案到最后的原型机,直-10经过了一个“由俭入奢”又“由奢入俭”的过程……最后的量产直-10重量上和最初的方案相当,尺寸却小一圈,虽说也有好处,但也带来了额外的麻烦  从最早的方案到最后的原型机,直-10经过了一个“由俭入奢”又“由奢入俭”的过程……最后的量产直-10重量上和最初的方案相当,尺寸却小一圈,虽说也有好处,但也带来了额外的麻烦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直-10研制之初就是按照用涡轴-9设计的,但后来这不是能弄到加拿大发动机了吗?欢欣鼓舞的昌飞就按照PT6C的水平,重新修改了设计——谁能想到,最后结局却是不得不回头还要用涡轴-9。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啊”……结果就有点尴尬了。

  不过好在涡轴-9性能稳定,而且还有进一步增加功率的潜力,所以直-10的发展前途还是光明的。随着直-10装备规模持续扩大,采用涡轴-9功率增强型发动机,很大程度上接近原型机的直-10也是有可能出现的。

  但即使如此,直-10也仍然只能算中型武装直升机,仍然并不能彻底满足解放军建立强大陆航部队的全部需求。

  在现代条件下,有意思的是,轻型、中型武装直升机和重型武装直升机相比,能力方面差别最大的,恰恰不是使用导弹的能力。看直-10和比它更轻的直-19,在拥有了专门设计的“轻型”AKD-9导弹后,直-19一样可以携带16枚反坦克导弹,发挥猛烈的反坦克火力。

  而现在重武直最大的优势,恰恰是使用火箭弹和机关炮这些“低科技”武器执行任务的能力,因为重武直防护力强,且直升机本身观瞄设备更全更完善,机动性也好,反而更敢于靠近敌人去打——毕竟总有些任务是需要用机关炮和火箭,而不能用导弹全部完成的,比如掩护己方运输直升机进行空中突击。

和直-10尺寸基本相当的“虎”式直升机在法德两国设计之初就被设定为主要用火箭机关炮的护航型和带反坦克导弹的反坦克型,表明中型直升机要兼顾导弹和火箭两种武器的战场使用需求,有点两难  和直-10尺寸基本相当的“虎”式直升机在法德两国设计之初就被设定为主要用火箭机关炮的护航型和带反坦克导弹的反坦克型,表明中型直升机要兼顾导弹和火箭两种武器的战场使用需求,有点两难

  此外,对于传统上非常强调武直空战的我军来说,重型武装直升机可能会比阿帕奇更强调机动性——使之更适合空战,相对而言会减轻一些装甲——反正即使是重武直,装甲主要也就是防一下轻武器,顶多23毫米高炮,不可能拼着吃一发哪怕是肩扛防空导弹的。

  总的来说,我想说的就是,采用常规旋翼布局,但概念设计更接近卡-50的“歼击直升机”,或许是最可能讨解放军陆航喜欢的。

也许,我们可以弄个这样的重型武直?也许,我们可以弄个这样的重型武直?

  当然了,这种直升机,也是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出现的——因为涡轴-10已经在直-20上用了,而且直-20的量产也已经迫在眉睫了。用这种发动机,造一种重型武装直升机,其实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

  至于说外销,就把它当个添头吧。毕竟解放军陆军“飞行化”,需要的直升机数量——那可是足够昌河、哈飞做梦都要笑醒的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