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赔本卖吆喝”夺巴铁武直 直10性能不如?

土耳其“赔本卖吆喝”夺巴铁武直 直10性能不如?
2018年07月15日 10:5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7月14日, 巴基斯坦与土耳其正式签署了引进T-129武装直升机的合同。据报道称,此前中国提供试用的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原物退还。

  巴基斯坦选用T-129的主要原因是该机使用的发动机和该国已经通过美国援助渠道拿到的AH-1Z直升机使用相同的发动机,便于未来直升机机队保养。

  同时,土耳其在T-129出售中也给了巴基斯坦相当的优惠,包括30架直升机,保修服务、弹药和援助巴基斯坦建造一个大修厂在内,价格总共15亿美元。考虑到这是土耳其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军备出口项目,在支付方面肯定会给巴基斯坦更大的优惠。

  综合来看,土耳其“赔本卖吆喝”的竞争价格优势。另一方面,巴基斯坦近年来向我国买了太多的装备,因此这回买T-129也有一点结交新伙伴的因素在里面。

  总之这次交易,实在是没法得出直-10性能不如T-129的结论,就好像韩国的K2自行火炮这几年在国际上卖的不错,难道是因为它性能优于德国PzH-2000或者PLZ-52?

T-129直升机算是在较小的体格内,实现了较强的防护,“螺丝壳里做道场”,还是个海陆法会样样都有……  T-129直升机算是在较小的体格内,实现了较强的防护,“螺丝壳里做道场”,还是个海陆法会样样都有……

  但有意思的是,中国武装直升机外销的问题,在网上是一些人莫名其妙黑中国直升机的一个重要的点。

  最可笑的一次是几天前,某论坛上有个哥们跑出来报丧一般的喊:“中国直升机在泰国竞标又失败啦!”我吓一跳,因为明明在这天的《简氏防务周刊》等媒体上,刚刚出现关于泰国要展开武装直升机招标的消息而已——事实上泰国当时刚刚发布了要招标新直升机的意向,各国的主要直升机企业还没有回复他们。

  而《简氏防务周刊》提到一嘴,中国的直-10或者直-19可能也会去应标。结果香港某中文新闻网站的小编——看了一下,还是曾经造谣解放军驻苏丹维和部队烈士因为没有按规定佩戴钢盔而遇难的一个小编——居然用这么一条新闻,就编造了一条“中国恐成最大输家”的新闻,在招标八字没一撇的时候就“强行”说直-10招标失败,然后一顿分析说:“直-10为什么不行,因为发动机功率不够大啊,发动机功率为什么不够大啊,中国的航空发动机工业不行啊……巴拉巴拉……”

直-10相比之下,装备更完整,性能更好,火力更强,但对于巴基斯坦实际的要求来说,强得有限,同时还更贵  直-10相比之下,装备更完整,性能更好,火力更强,但对于巴基斯坦实际的要求来说,强得有限,同时还更贵
小巴的武直平时执行的任务其实和苏联米-24在阿富汗干的活差不多小巴的武直平时执行的任务其实和苏联米-24在阿富汗干的活差不多

  这只能算个笑话,我们暂且不表,却说小巴。巴基斯坦目前的武装直升机,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从美国购买的AH-1F,此外还有一批前几年新买的俄罗斯MI-35M,这个属于重型武装直升机了。再就是用美国军援购买的AH-1Z,8架,AH-1Z其实也已经是重型武装直升机了。

  但是巴基斯坦方面由于有着在南部地区反恐作战的要求,还挺需要直升机的——察打无人机毕竟无法取代直升机,巴基斯坦最看重的其实是用武装直升机去发射火箭弹和机关炮打击零散地面目标,这也是当年苏联米-24在阿富汗痛揍塔利班的老经验了。

当然了,考虑到印度的威胁,反坦克导弹也不能没有,不过差不多就行……当然了,考虑到印度的威胁,反坦克导弹也不能没有,不过差不多就行……

  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方面显然更希望一种有一定装甲防护力的直升机,而中国的直-10、直-19的首要武器其实是导弹,这就和巴方的需求多少有一点背离了。

  其实现在国际市场上有一种超级便宜,又很实惠的武装直升机,就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的AH-1W,去年美军决定将这种直升机全部退役,提供给国际用户,这些直升机成色还挺新的——但问题是巴基斯坦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活跃的游击队——那可是有毒刺的……

  相对而言AH-1W的动力性能还是不太行,躲导弹有点费劲,相比之下,T-129用AH-1Z的发动机,而飞机本身又比AH-1轻得多,让它在面对毒刺导弹的时候,自保能力好一些。同时意大利的A-129,就以轻巧但有一定装甲著称,该机据称全机,包括旋翼都可以防12.7毫米子弹的命中。

直-10原型机其实从重量、防护力等方面来说,应该和AH-1Z属于同一级别直-10原型机其实从重量、防护力等方面来说,应该和AH-1Z属于同一级别
虽然数量不多,但直-10原型机至今仍在解放军陆航部队服役,这也说明解放军对于一种更重,更强大的直升机是有需求的  虽然数量不多,但直-10原型机至今仍在解放军陆航部队服役,这也说明解放军对于一种更重,更强大的直升机是有需求的

  不能不说,我们接下来就要说,某些媒体黑中国武装直升机的时候,经常要拿这样的事情来说事儿了。

  直-10早期原型机本来是打算用加拿大PT6C发动机的,但这不是后来被禁运了吗?

  因此实际服役的直-10是重新设计的,经历了大幅度减重。基本取消了全部装甲,内部燃油也受到了一定削减。

  据一位昌飞技术人员说,直-10原型机和现役直-10相比,在维护方面也有很大区别,很多原本在原型机上预留空间,便于维修的设计,到了量产型上,为了尽可能减轻重量,都被取消。有些零部件的维修让人联想起当年的米格-21,维护技术人员不得不自己发明一些特殊的工具,才能够到一些深藏在飞机内部的零部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