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第32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升空 2020年左右将覆盖全球

我第32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升空 2020年左右将覆盖全球
2018年07月10日 18:0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搭载第三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直指苍穹。张铮逸 摄

  第三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于7月10日凌晨4时58分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第三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今天凌晨4时5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第三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

  该卫星属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卫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接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可靠服务。

  ▲搭载第三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点火发射。张铮逸 摄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及其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0次飞行。

  ▲搭载第三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直指苍穹。张铮逸 摄

  新闻延伸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随着北斗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领域,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性公共资源,多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已成为发展趋势。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携手,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20世纪后期,中国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