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坚持引进陆基宙斯盾 防卫省称真实意图为防中国

日本坚持引进陆基宙斯盾 防卫省称真实意图为防中国
2018年07月06日 14:2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据中青在线7月6日报道,去年12月,日本政府以朝鲜半岛局势危急为由,决定引进2套陆基宙斯盾系统。但半岛局势骤变,美朝韩等相关对立国家进入对话氛围当中。就连日本防卫省人士也认为,现在是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最差的时机”,但日本政府仍执意继续部署。其中原因何在?日本媒体引用一位防卫省人士的话说,其实,“(日本)真正考虑到的对象是中国”。

  日本的弹道导弹防卫体系,是由宙斯盾舰搭载海基型拦截导弹(SM-3),在大气层外摧毁导弹;一旦未能命中拦截目标,将继续由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PAC-3)将其击落。去年,由于“出现突发事态”的可能性增强,日本海上自卫队派遣2艘宙斯盾舰常驻日本海。此外,在朝鲜导弹“可能飞越”的四国等地区的4个县、在朝鲜导弹曾经飞越上空的北海道地区,也都部署了PAC-3部队。当时,日本能够应对弹道导弹的4艘宙斯盾舰几乎满负荷运转。

  去年底,日本政府借口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决定引进2套陆基宙斯盾系统。该系统与宙斯盾舰拥有相同的雷达和导弹发射装置,每套系统价格至少为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这将成为今年年底日本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讨论的重头戏。

  进入2018年以来,半岛局势变化,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可能性降低,日本防卫省自6月解除了宙斯盾舰在日本海的常态部署,但保留了PAC-3部队的部署。日本政府还中止了2018年为防止朝鲜发射导弹而在各地计划实施的居民避难训练。

  但对于陆基宙斯盾系统,日本政府明确表示引进方针不变,秋田市和山口县的陆上自卫队演习场,将作为部署候选地。目前防卫省正在这些地方举行面向当地居民的说明会。候选地曾有居民担心雷达的电磁波危害健康,在朝鲜半岛局势缓和情况下,对政府继续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表示强烈不满。

  6月18日,安倍晋三首相曾对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解释说,“(日本)无法对目前存在射程覆盖我国的数百枚弹道导弹这一事实视而不见”。防卫相小野寺五典6月也在两处部署候选地解释称,“(日本)并没有放松警戒”“朝鲜还没有采取废弃(导弹与核)的具体行动”。但也有防卫省人士对日本媒体表示:“面向当地的说明还没结束。就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而言,现在是最差的时机,因为(朝鲜半岛)已经处于融和氛围之中。”

  陆基宙斯盾系统还可以搭载能应对巡航导弹的新型拦截导弹。日本防卫省人士对日媒表示,因为中国拥有大量巡航导弹,“(日本)真正考虑到的对象其实是中国,但却不能公开表明。假如局势进一步缓和的话,(日本)就无法解释继续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必要性了。”

  (记者 张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