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神盾舰数量跃居世界第二 西班牙要与日本争第三

中国神盾舰数量跃居世界第二 西班牙要与日本争第三
2018年06月27日 16:0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以四面相控阵雷达为代表的“神盾”舰,如今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海军力量的标志之一。世界第一大“神盾”舰拥有者毫无疑问是美国海军,第二大“神盾”舰拥有国则是近年来疯狂“下饺子”的中国海军,那么第三大呢?虽然迄今为止,答案都是日本,但是西班牙很可能要对此发起挑战,美国国务院近日批准向西班牙出售5套宙斯盾系统,装备在其新建造的“宙斯盾”护卫舰上。这意味着西班牙的“宙斯盾”舰数量会达到10艘,超过日本,达到世界第三。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2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向西班牙出售五套宙斯盾武器系统,价值8.604亿美元。这些宙斯盾系统将安装在西班牙正在建造的5艘F-110护卫舰上。作为北约盟国,西班牙的“宙斯盾”护卫舰可以与美国等北约盟国的舰艇进行协同作战。西班牙目前拥有五艘配备“宙斯盾”系统的F-100型护卫舰。

  F-110护卫舰,在5000吨的舰体上基本实现6000吨级的F-100的技战术指标 图源:社交媒体

  根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发布的一份公告,向西班牙舰队出售宙斯盾系统将向西班牙海军提供更多的灵活性和作战能力,以应对地区威胁,并继续增强该地区的稳定。

  向西班牙出售的舰载“宙斯盾”系统中包括六套舰载数字信号处理系统、五套MARK 1 MOD 0舰载宙斯盾计算设备、五套舰载作战准备测试系统(ORTS)、五套舰载MK 99 MOD 14火控系统、五套舰载MK 41基线7垂直发射系统(VLS)、两套MK 54 MOD 0轻型鱼雷发射系统,20发标准-2 Block IIIB型舰对空导弹,5套MK 13MOD贮运箱及AN/DKT-71A测距设备,以及其他系统。

  目前设想的F-110 图源:社交媒体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西班牙可以快速拿到5套宙斯盾系统了。由于还有美国国会的存在,所以虽然美国国务院宣布了对西军售,但是西班牙军队还需要等美国国会批准才能拿到他们想要的武器系统。在《对外军售法案》的框架下,武器交易的价格和成交的数量总是会发生变动的。

  西班牙两侧靠海,地处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交界处,从16世纪以来都十分注重海军,是传统的海军大国。西班牙目前拥有5条F-100型宙斯盾护卫舰,是除美国外第二个获得“宙斯盾”系统的国家。这使得西班牙海军成为欧洲第二大“宙斯盾”舰拥有国,让他们在面对隔壁英国皇家海军的时候有了些底气——毕竟英西之间还因为直布罗陀有点小矛盾。

  西班牙的“无敌舰队”,4艘F100宙斯盾护卫舰与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射舰,其实就是艘轻型航母 图源:西班牙国防部

  但是西班牙海军并不仅限于此,西班牙在2013年提出要升级现有的护卫舰舰队,2016年3月,西班牙宣布授予本国的纳凡蒂亚集团全部设计合约,2017年2月签订建造合约,首艘F-110预定在2022年交付,全部5艘预定在2030年交付完毕并取代圣塔玛丽亚级护卫舰。这意味着西班牙将在2023年拥有10艘“宙斯盾”护卫舰,超过了拥有6艘45型驱逐舰的英国皇家海军,也超过在平成34年(2023年)将拥有8艘宙斯盾级驱逐舰(4艘金刚级,4艘爱宕级)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成为世界第三大宙“宙斯盾”舰拥有国。不知道西班牙海军会不会把10条宙斯盾护卫舰开起来,在地中海搞个小阅舰式,刺激一下英国海军?

  日本海自马上要变世界第四,不知道什么感想

  不过苦闷的可能是英国人,缺乏大型船只的英国甚至需要出动仅装备小机枪的巡逻艇来驱逐西班牙战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