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自嗨:面对大陆打压 美让台感到“美国挺你”

蔡英文自嗨:面对大陆打压 美让台感到“美国挺你”
2018年06月14日 11:1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蔡英文又自嗨:面对大陆“打压” 美方让台民众感受到“美国挺你”

蔡英文接见AIT主席莫健蔡英文接见AIT主席莫健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徐亦超]因与举世瞩目的朝美领导人会晤“撞期”,“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新馆于6月12日低调落成。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3日接见了AIT主席莫健。她在致辞中不改“抱美国大腿”的习惯,声称面对中国大陆的“打压”,感谢美国对台湾的支持,让台民众感受到“美国挺你”。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13日在“总统府”接见了AIT主席莫健,并在致词中表示,他们于12日一起见证AIT新馆落成,新馆的启用象征着“美台历久弥新的友谊”,也是“美台关系稳定成长且持续深化的重要里程碑”。

  她还称,自特朗普总统签署“台湾旅行法”后,已有多位美国资深官员来台,台湾也将再次派遣大规模企业领袖代表团参加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

  接着蔡英文又一如既往地开始“指责”大陆,宣称这阵子大陆对台湾在“外交”上的“打击”,还有频繁的军事动作,“让区域的紧张情势升高”。面对这样的“挑战”,她感谢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在国际场合对台湾支持。尤其是当大陆“施压”外国航空公司更改台湾标注时,美国“仗义执言”,让台湾民众感受到了“美国挺你”。

  而莫健则回应称,美国意识到台湾面临的状况“非常特殊”,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美国承诺会一起与台湾面对挑战,帮助台湾维护和平稳定,美方也会不断努力确保台湾能在国际场合上发言。

  此次AIT台北新馆落成典礼,美方派美国务院主管教育文化助理国务卿罗伊斯(Marie Royce)、众议院议员格雷格·哈珀赴台参加,而这也让蔡英文抓住一切时机在仪式上与美方套近乎,其举止也令不少台湾媒体咂舌:“蔡英文眼里只有美国人”。

AIT台北新馆揭幕礼AIT台北新馆揭幕礼

  台媒发现,蔡英文与美方代表罗伊斯在台上互动密切,还频频“咬耳朵”(讲悄悄话),致词时也使用英语而非中文。对此,“总统府”方面还振振有词地声称,“按照惯例,受邀出席的国际场合,通常会以现场最方便的语言进行。”不过,让人不解的是,就连“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梅健华致词时说的都是中文,蔡英文却用英文。在脸书(Facebook)上,蔡英文的这一亲美举动也遭到网友的一片嘲讽。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对于美方这次赴台出席AIT新馆落成仪式的官员层级没有突破,心有不甘。香港中评社就此发表评论认为,除了两岸之外,国际上恐怕没有多少人关注AIT的新馆落成。特朗普显然是顾不上台湾了,一方面他要顾及中美关系;另一方面他要会见金正恩、要处理与其他西方国家的贸易战、要应付国内政敌的攻击等等,当不少西方领袖与特朗普渐行渐远时,民进党当局仍在“寄希望于特朗普”,可谓不识时务。

  而与场内的互相吹捧不同,AIT新址外爆发出的是一片激烈的抗议声。《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12日一早来到AIT内湖新址附近,只见新址四周人潮汹涌、五星红旗飘扬。在AIT新址大门右侧,抗议民众一边举着“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标语,一边高喊“蔡英文下台”“美国滚出台湾”等口号。而“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率领抗议民众向AIT送上“悬崖勒马”匾额,他称,希望美国人不要在两岸制造事端,否则倒霉的是台湾老百姓。

张安乐向AIT送上悬崖勒马匾额张安乐向AIT送上悬崖勒马匾额

  对于美方派代表赴台参加“美国在台协会”新址落成典礼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美方以任何借口派官员赴台活动,都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干涉中国内政,给中美关系造成消极影响。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所作承诺,纠正错误做法,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而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13日的例行发布会上也表示,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只会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