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接连研发两款高超音速武器 因中俄取得重大进展

美接连研发两款高超音速武器 因中俄取得重大进展
2018年06月10日 16:2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据美国《航空周刊》杂志报道,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在6月4日又收到了来自美国国防部有关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的新合同。作为近3个月来美军连续向洛马公司发出的第二份有关高超音速武器研发的相关合同,美国军队在高超音速领域的急迫追赶心态可见一斑。

  项目早早地规划了这么多,到现在一个服役的型号都没有,是我我也急啊……

  虽然毫无疑问,中俄两国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取得的进展,是美国军队如此急于“大干快上”研制和装备一系列高超音速武器的主要动因,毕竟即使在整个冷战期间,美国军队除了在坦克装甲车辆领域在成品武器的部分指标上落后于苏联外,在各种高精尖端武器领域落后苏联的只有1957年的“导弹差距”那一次,除此之外的大多数时候,美国都是以全方位的技术创新和突破在引领世界武器发展的潮流。其他的国家里大多数只能是望其项背,即使是苏联,在多数领域里能做的也最多就是“并行研发”,很多甚至能够“技术跟踪”都已经很吃力了。

  M1坦克原型车之一,在它服役的时候,苏联也服役了T-80

  美国军内智库以及不少国会中与军队有关的议员们,实际上早在前几年中国连续进行高超音速载具试验,WU-14的名字登上各大军事媒体的头条报道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大声疾呼美国也需要发展本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但直到今天,相对滞后的军事决策部门才做出了研制相应武器系统的决定。当然,具体究竟是中国还是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促使美军做出了这一决策,现在还很难说。

  从现有的情况看,中国掌握的高超音速武器技术更加先进,武器种类和作战模式也更加多样化,对攻击移动水面舰艇目标之类的研究也有了相当基础,虽然因为高度保密的制度原因,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系列以及类型仍然不能公开,多款对军队而言极端重要的打击武器目前尚在研制过程中,因此很难说美国会在多大程度上了解到这些情报。

  挥一挥衣袖,留下一条云彩

  相比之下,俄罗斯高超音速导弹武器系统的威胁显得更加直观,也似乎更为现实。在俄罗斯总统普京隆重推出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之后,这种使用米格-31改造机做发射平台的空射中短程弹道导弹系统很快有进行了数次试射,并在今年的欧洲胜利日红场阅兵上正式亮相。

  虽然从技术角度上说,这种看似空射版 “伊斯坎德尔”的空射弹道导弹的技术概念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有了最早的尝试,而且米格-31的尺寸也限制了这型导弹的性能,使其主要是一款战役级别的弹道导弹,而不像中国那样,直接将空射弹道导弹用作战略核打击任务,但因为“匕首”导弹频繁出现,因此更高的曝光率也更加让人们感受到其威胁的程度。

  “匕首”据说也能打击航母,不过毛子要打航母,缺的并不是导弹,而是其他的配套系统

  从目前公布的消息看,无论是高超声速常规打击武器(HCSW)还是这次签订的可能是空射快速反应武器项目(ARRW)的整体结构,都是基于更早期的TBG验证弹项目发展而来,两个项目在推进动力上都比较老实,使用了美国所擅长且最容易达到高超音速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在技术水平上则是一个相对保守一个更加有前瞻性,表明美国希望借此机会试验更多高超音速载具的布局和设计。

  当然这只能说美国在研制高超音速武器的进程中十分“急迫”,但即使这几个项目要求在2022年就见到成果,要说美军是“仓促”研制,倒是不至于,毕竟这两个导弹项目的先导验证项目TBG在2014财年就拨付了相关预算并且开始发展,整件事情也是有板有眼稳步推进的。当然,比起2014年1月已经实际进行的WU-14,美国人这个TBG项目的推进就有点不赶趟了。

  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并不是由于美国人技术有限“办不到”,而在于美军在对待未来远程打击武器的技术路线上“出现了偏差”。在提升远程打击武器突防能力这件至关重要的问题上,美国人本来是考虑过高速这条路(1996年开始研制的“快鹰”虽然只有4倍音速的指标,但确实是迥异于战斧导弹的高速技术线),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成本更低且看起来效果也不错的亚音速低可探测性技术线,也就是隐身亚音速导弹。

  投放JASSM的B-1B轰炸机

  无论是对陆攻击的JASSM和JASSM-ER还是反舰的LRASM,其本质思路都是在传统的亚音速巡航导弹的基础上运用隐身技术,通过“不被探测”的手段实现突防的能力。这条技术路线一度也为中国的一些军迷甚至军方“专业”人士所看好,但根据俄军在叙利亚抗击北约巡航导弹打击的效果看,虽然俄军吹嘘的战果并不值得完全信任,但是“风暴阴影”或者JASSM巡航导弹虽然采用了隐身技术,其导弹突防效果却并不是那么值得信任。

  虽然被击落的以“战斧”居多,但JASSM也不是来去自如

  既然这条路看起来走不太通,而中俄两国在另一条路上走得还算顺利,那么美国改弦更张,探索另一条技术线也是情有可原,而美国之所以在这一领域落后中俄“慢了半拍”,很重要的还是在21世纪初美国探索高超音速技术之初,所投资的几个早期项目连续出现故障,从而导致美国认为高超音速武器技术极端复杂,更遑论中俄这样的后续国家能开发成功,也并未在后来的研制中追加资金。

  当然,美国的奋起直追能力是不容忽视的,正因为美国在技术领域长期的积累,新款的高超音速导弹在追赶能力还能接受。而凭借这些技术,美国最终能否扭转其巡航导弹在技术领域的劣势,那还要看接下来的试验情况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