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大校回应美要中国撤走南海导弹:美先从关岛撤军

我军大校回应美要中国撤走南海导弹:美先从关岛撤军
2018年06月08日 14:3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关岛安德森基地的美军B-52H和B-1B战略轰炸机

  [环球网军事报道 环球时报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候健羽 记者 李司坤 陈欣]“中国可能已从南海永兴岛上移除导弹系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的报道迅速在国际媒体上刷屏。这一判断据称是由以色列情报公司“图像卫星国际”的分析作出的。至本报7日晚截稿时,中方未对该说法作出回应。这则报道激起外媒的极大兴趣,各种猜测满天飞。中国军事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撤或不撤都是我们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外界没有理由说三道四。

  CNN报道称,“图像卫星国际”之前的图像显示,永兴岛北岸新增两架导弹发射器,旁边还有一个雷达装置,都被伪装网覆盖。然而,在3日的最新卫星图像上,该岛上的导弹及伪装网都已经被移除。该公司猜测,这些装置现在已经消失,这可能表明北京决定将其转移,或重新部署到南海其他地区。

  该报道说,其他分析人士赞同“图像卫星国际”的说法,称这可能是因为上述导弹不适合部署在受盐水侵蚀的地方,被移到其他地方,或者进行维修。两名美国防部官员则认为,中国完全拆除导弹系统的可能性极小,相反,美方估计中国可能把导弹系统藏在建筑物内。

  “类似事件几年前就有,美媒当时就炒过”,李杰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像这种导弹设施,肯定要定期进行检测、检修和维修保养。特别是南海地区属于海洋性气候,湿度和盐度比较大,设施零部件会遭受一定侵蚀,需要定期保养,也存在要更换的情况。

  但也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国的试探之举。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鉴于中美关系日益紧张,直接对峙不太明智,最好是进三步退两步,竞争局面过后再决定(是否重新部署)。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尚不清楚这是中国演习训练的一部分,还是对美国阻止中国南海“军事化”的一种回应。此前,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向中方发出警告。

  中国会因为美国的警告撤掉部署在南海岛礁上的导弹吗?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都已经划定,永兴岛根本不存在任何争议。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导弹,不是美国说两句我们就会撤的。要撤的话,也应该是美军先把在关岛上的驻军和军事设施撤下来。

  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改名印太司令部,到马蒂斯在香会发出警告,再到B-52战略轰炸机接连飞越南海,美国最近在南海的动作频度越来越大。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特朗普政府和五角大楼既定的方针,就是要搅局南海。原来还会说一个月或者一季度到南海进行两三次所谓“航行自由”,现在干脆表态说要加大力度。美国下一步也不会往后缩,甚至连遮羞布都不再遮一下。

  在香港《南华早报》看来,美国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采取新的对抗性措施,是基于错误的知觉和虚伪的想法,缺乏战略盘算。该报7日评论说,中国并没有威胁商业航路的航行自由,和平时期的中国更不会这么做。中国反对美国滥用“航行自由”以及威胁和恫吓。对于“军事化”,中美理解不同。中国认为,在中国南海岛礁上部署防御武器是防卫需要,而美国将各种军力集结在此,已经将该地区军事化。如果中国选择不退让,美国的上述言行可能引发冲突。

  李杰说,针对美国的这种做法,我们该针锋相对的时候就针锋相对。中国把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增强,到那时候美国就没话可说。该出手时就出手,我们不惹事,但也绝不怕事。▲

南海导弹关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