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航工业首款直升机共形天线研制成功 或拓展预警机

中航工业首款直升机共形天线研制成功 或拓展预警机
2018年06月08日 13: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飞机以及直升机设计中,各种通信、电子战、测高、测向天线一般都会突出于机身之外。这些天线通常都会设计为刀型或者杆型,不仅会破坏飞机以及直升机的气动特性,还大大增加了雷达发射截面。此外,由于这些刀型或者杆型天线在飞机以及直升机飞行过程中也要承受相当大的气动载荷。所以,也很有可能发生断裂的情况。因此,从未来发展来看,无论是各种飞机以及直升机表面天线设计,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共形化。由此,便诞生了航空用共形天线的设计概念。

  此前,中航工业在歼-20战机上就已经研发和应用了大量共形天线,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今,共形天线的设计也开始在国产直升机上进行推广。未来这一技术也可以继续向其他机型拓展,比如预警机。如果预警机采用了共形天线的设计,那么就不必在机背上安装大型圆盘天线罩,而是将各个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共形天线阵面分别布置在机身、主机翼、垂直尾翼以及水平尾翼上,不仅大大减小了气动阻力,还提高了可靠性,拓展了探测范围。在这方面,国外已经有较为成功的先例。

  当然,共形天线的技术研发也是难关重重,比如要克服对周边环境的敏感程度、结构件制造相对更加复杂,馈电网络设计和单元之间的耦合问题也需要解决,等等。但是,在中航工业技术人员的艰苦攻关下,这些难关都已经迎刃而解。

  来源:现代兵器 

  作者:黄国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