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再次试射烈火5导弹 可携核弹头射程覆盖大半亚洲

印度再次试射烈火5导弹 可携核弹头射程覆盖大半亚洲
2018年06月04日 07:4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印度时报》6月3日报道,印度3日早上再次成功试射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5”洲际弹道导弹。

  当地时间9时50分(北京时间12时20分)左右,该枚导弹从奥迪沙邦近岸岛阿卜杜尔•卡拉姆岛上的试验场发射。据报道,这是印度第六次成功试射导弹。上一次成功试射“烈火-5”是在今年1月18日。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开发的“烈火”导弹于2002年1月25日首次试射。

印媒报道截图印媒报道截图

  该国现有4种型号的“烈火”系列导弹:“烈火-1”射程700公里,“烈火-2”2000公里,“烈火-3”和“烈火-4”从2500公里至3500公里。

  预计射程超过5000公里的“烈火-5“将在试射结束后列装。此外“烈火-6”正在研制中,该种导弹射程达10000公里且具有潜射能力。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一直以来,印度都将发展导弹作为提升国防实力和国际地位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不断加大各型导弹研发测试和列装部署的力度,全面推进导弹体系建设的势头很猛。“烈火-5”如此被看重,正是因为它承载着印度企图跻身“军事大国俱乐部”的雄心。

  “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作为“烈火”系列的最新型号,代表着印度弹道导弹发展的最高水平。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在“烈火-3”中程导弹基础上研发,弹体重约50吨,长17.5米,弹径长约两米,目前配置单枚弹头。

  印度方面宣称,“烈火-5”导弹最大射程可达5000公里,打击范围可覆盖亚洲绝大部分地区,包括半个欧洲以及印度洋的一半区域。

  据印度法国研究和发展组织表示,目前公布的射程只是保守估计,实际上“烈火-5”的射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据印度军事专家分析,“烈火-5”的射程最远可达6000~8000公里。

  之所以选择公布5000公里这一数字,一方面是担心试射射程与公布的射程不符会“丢面子”,另一方面是避免引起其他核军事大国的过度反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