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2艘国产航母或已开建一年 明年就能看到分段

中国第2艘国产航母或已开建一年 明年就能看到分段
2018年05月30日 12: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29日,微博用户“地平线下面”爆料称“分享一下喜悦,海军第三艘航母及两栖攻击舰建造进度喜人!”。尽管这只是一句话、没有任何图片,但鉴于该网友是著名海军装备爆料“大神”,因此真实度极高。这也是首次有可信证据显示,我国正在建设第2艘国产航母。

  我国目前已经拥有2艘航母。辽宁舰是改装于前苏联的瓦良格号航母,在2005年开始改装,2011年完工,2013年服役。而首艘国产航母在2013年11月动工,2015年1月进入船坞模块组装(上图),2017年4月26日下水。从微薄爆料“建造进度喜人”这点来看,国产第二艘航母很可能在2017年左右就开始动工,很可能在2019年就能看到实体分段。这表明我国成为当今世界上唯一同时开建两艘航母的国家。

  爆料者没有透露国产第二艘航母及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地点和排水量等指标,但各方网络消息汇总后,可以得出较为清晰的轮廓:即国产第二艘航母在江南造船厂建造,正常排水量6-7万吨,采用蒸汽动力和电磁弹射器;而两栖攻击舰在沪东造船厂建造,正常排水量3万吨左右。当然在“网络主流意见”之外,也存在一些其他的争论。例如称国产第二艘航母在大连造船厂建设,或者称该航母排水量将达到10万吨,动力为核动力等。但这些意见过于“匪夷所思”,并不能得到认同。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我国第二艘国产航母肯定已经开工。这意味着我国在13年的时间中,完成了从滑跃式到弹射式航母的跨越,走完了前苏联30年航母发展都没有走完的道路,完成了美国航母弹射器从蒸汽型到电磁型60年的发展历程。第三艘航母的建造,证明我国已经具备建设大型常规弹射航母的能力。而在2018年5月,中船重工董事长、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就曾表示,我们具备自主设计发展任何型号航母的能力。

  而第二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意味着我国军工进入南北交替生产的“航母脉动”时刻。即利用我南北两大军工造船基地,交替实现航母的“建造——维护——升级”。例如现在大连厂正在建造国产首艘航母,而辽宁舰则返回大连厂进行维护,而江南厂则进行第二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如果没有江南厂的参与,国产第二艘航母就以为只能在2018年底甚至2019年才能开工。因为能够建设航母的大型船坞,实际上数量极为有限。印度科钦造船厂建造该国首艘航母维克兰特号,就曾经因为要让出船坞而被迫下水。

  而江南厂开建国产第二艘航母,则与大连厂的建设没有任何冲突。相反,大连厂可以在国产首艘航母入列后,就开始国产第三艘航母的建造工作。当然第三艘航母是什么特点,何时开建还不清楚。争论的焦点,在于第三艘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而如果是后者,建造难度将陡然提升,其开工时间可能会延后。但如果我国突破核动力航母技术,南北同时开建核动力航母的壮观场景将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也是世界航母建造历史的最辉煌时刻!(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