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学者:统一要由两岸自己解决 特朗普只会伤害台湾

美学者:统一要由两岸自己解决 特朗普只会伤害台湾
2018年05月29日 11:2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28日报道称,国际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教授戴维·兰普顿在接受专访时指出,在美国和中国大陆的关系中,台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美陆关系紧张时,美国和台湾就有人趁机想提升台湾有利地位。特朗普执政以来,台湾已经越来越频繁地被纳入考量议题,但这可能很危险。以下为访谈纪要。

  图为解放军空军战机绕飞台湾

  问:您在2015年指出,美陆关系接近临界点,美国精英阶层愈加把中国大陆视为美国主导权的威胁,大陆则认为美国阻碍中国发展,现在美陆关系是否到了这个临界点?我们离悬崖还有多远?

  答:我们已经过了那个临界点。证据可从特朗普政府的三个文件中看到: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把大陆明确定位为“竞争对手”;《国防战略报告》清楚点明大陆推动的政策与美国国家利益和价值观相抵触,宣布我们进入大国竞争新时代;《核态势评估》基本上清楚表明我们不仅在传统武器上与大陆竞逐,在核武的现代化领域亦如此。综合这些,我会说,临界点已过,美陆进入大国竞争新时代。如此下去,两国都必须付出巨大代价。

  美陆关系正逐渐向下滑落,继续朝负面发展,但不一定会出现像悬崖这样的剧烈落差。不要忘了,美陆有共同的利益。例如在朝鲜半岛上出于不同缘由,仍可合作,在整体趋势朝负方向下滑时,仍可有正面发展。但我认为比较危险的是双边关系持续滑落。

  问:在这种情况下,您如何评估当前的美台关系?台湾可以从棋子变成棋手吗?

  答:美陆台三角关系间有一定的规律,当美陆关系紧张时,美国和台湾就有人想趁机提升台湾的有利地位,以为可借由对台湾好来向北京施压,或认为与美国接近,可增加台湾的安全,有更多军售,在国际更有尊严,诸如此类。不论你是否喜欢,美陆关系越坏,美台关系就增进,而这则有可能让大陆做出最糟的举措。观察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台湾已经成为越来越被“考虑”的议题。我认为这是令人担忧的。现在大陆让人信服中国强大了,美国是一个趋于没落的强权,这是非常危险的组合。

  问:国共内战遗留下来的两岸问题,看得出解决方法吗?

  答:我不知道。根据40多年来出入中国大陆的经验,我没有遇到过任何大陆人士不认为中国共产党具有统一台湾的合法性。大陆人可能对统一的定义不同,松散或严格,但我觉得大陆人有点像德国人觉得东西德早晚要统一的。大陆人争论许多事,但迄今据我所知,他们对于两岸统一是没有争议的。大陆越来越自信,力量日增,美国在地理位置上距离台湾遥远,所以最终这个问题还是要由两岸自己去解决,这是中国人的问题。我不认为特朗普总统是可信赖的,他可能会因无知鼓励台湾做一些让大陆对台祭出可怕回应的事。

特朗普大陆两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