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83集团军空中突击旅满周岁 战斗力到底如何?

我83集团军空中突击旅满周岁 战斗力到底如何?
2018年05月27日 08:3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揭秘:空中突击旅战力几何?“夺控机场”如何空中突击?

  空地协同 锤炼快速反应能力

  去年,朱日和 “沙场阅兵”中,“陆军新锐”空中突击旅精彩亮相、一飞惊人。空中突击旅作为新质作战力量的代表,也是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变的标志性力量。日前,记者来到这支刚满周岁的陆军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战斗力到底如何?

  初夏时节,在太行山下的某野外训练场,一场由直升机编队和突击步兵协同配合的立体夺控演练紧张进行。

  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营长 王俊:我们演练任务的背景,就是夺控敌机场,我们是从紧急出动开始,就是从平时状态,直接转入一级战备紧急出动,而后向集结地域集结。我们的战斗编成主要是区分有先遣队,两个攻击队和一个火力队,以及战勤队。

  十多架由侦察、武装、运输等机型组成的直升机编队递次升空,可是爬升不久,积云的出现让飞行员视野变窄,这极易引发空中特情。

  保持密集队形飞行,缩小直升机的间距,这样可以使飞行编队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可是刚刚穿过云区,直升机就受到模拟敌雷达照射的干扰。

  贴近地面飞行和依托地形隐蔽可以很好地利用雷达盲区为突袭创造条件,是直升机躲避侦察的绝佳手段。机群接近目标区域,侦察机发现了敌方机场火力部署。

  在成功摧毁敌前沿装甲目标后,按照作战计划,运输直升机迅速搭载突击队员向预定着陆场机动,实施立体夺控机场行动。

  立体夺控 检验部队作战能力

  搭载突击步兵的运输直升机编队经过1个多小时的飞行,按时飞抵预定着陆场上空。突击队员会通过何种方式展开战术动作?他们能否顺利完成立体夺控机场任务?

  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营长 王俊:先遣队飞临敌机降地域的时候,敌情顾虑比较大,小速度掠地跳下机降主要在地面敌人威胁比较大的情况下,在飞机不停机,以10到20公里的速度边飞边跳下。

  先遣队队员跳下直升机后迅速集结,同时侦察并精准定位敌隐蔽火力点。在控制了外部机场跑道后,第二波次空中投送力量也按时到达。敌方机场地势平坦,缺少遮蔽物,作为敌指挥中心的航空塔台居高临下,让我方进攻战斗十分艰难。

  突击队员在夺取塔台的战斗中遇到了敌方的顽强抵抗,局势一度陷入胶着。在数次正面强攻受阻后,突击步兵排长再次请求空中火力打击。

  夺控塔台是作战要求,摧毁塔台意味着任务失败。为了完成任务,突击步兵连开始尝试从右翼迂回,但是在没有空中支援的情况下插入敌后,危险和难度也增加不少。

  此时,迂回至敌后侧的突击步兵分队迅速翻越围墙突入,然而,在缺乏空中火力支援的情况下,敌塔台的火力压制让突击分队的战术意图未能实现。就在此时,指挥员大胆的采用正面佯攻,背面突袭,空中机降的三路合击战术。

  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营长 王俊:当时我就想,直升机能不能直接搭乘我的队员从塔台顶端进行索降,经过观察,塔台周围有很多高压线和树木,直接索降非常危险,犹豫了几秒钟,还是决定了。

  在武装直升机和地面火力的掩护下,机上待命的突击队员强行索降塔台顶部。经过激烈战斗,突击队员成功夺控机场塔台,敌残余力量被全部清剿。

  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营长 王俊:这次我们采取了一个典型的空中突击行动,区分紧急机动、突击着陆、地面战斗几个阶段。提高了突击步兵精确引导打击、精确空地协同等各个方面的能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