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美军打仗要靠中国制造 多项关键零件依赖中国

美媒称美军打仗要靠中国制造 多项关键零件依赖中国
2018年05月24日 10:5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外媒称,五角大楼一份新报告提示,高端电子设备与稀有材料的供应链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由于国防部对这些设备的依存度上升,这很可能危及美国的雷达与电子战力量。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5月22日报道称,这份工业力量年度报告由五角大楼制造与工业基础政策办公室发布,报告强调的隐患包括怎样确保重要电子部件的供应随时满足国防部需求。5月17日,国防部官网悄悄地发布了这份报告。

  对国防部来说,挑战的一个方面在于国防部对电子行业的“影响力有限”。全球军用电子产品在整个电子产品市场中的占比只有6%。

  对于其他行业,国防部通过研发资金可以影响行业发展方向。例如,通过重金投资或提供近期签订大额合同的前景,推动高超音速技术发展。但国防部很难左右电子行业。

  另一方面,由于这些关键部件采用全球化生产,因此国防部“越来越难以”保证微电子技术不泄露出去。例如,2015年印刷电路板市场达到600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国防部的供应商非常多。

  但报告说,中国公司占据了这个市场的半壁江山,美国的占比下降到5%左右。

  报告指出的电子设备问题中有很多在雷达和电子战的工业基础领域有所体现。

  报道称,五角大楼打算在下一份预算案中投入超过200亿美元制造弹药。但支撑如此大规模采购的工业基础是否存在仍不确定。与此同时,美国消耗弹药的速度越来越快。

  五角大楼制造与工业基础政策办公室发布的年度工业能力报告总结说,弹药行业的工业基础尤其吃紧。报告指出,造成这种紧张局面的原因是,过去20年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会大规模采购弹药,同时缺乏内部研发的新设计。

  报道称,一些供应商已经完全退出,更换关键材料成为空谈。其他主要供应商是外资企业,国内没有能力生产关键零部件和材料——由此引发这样的风险:与中国的冲突可能还要依赖中国制造的零部件。

  军方希望将就使用现有设计,而不是设计全新武器,这导致工业基础缺乏设计经验。报告指出,这意味着“导弹行业工业基础的关键元件设计技能面临风险”。

  在这一切状况出现的同时,美国却在迅速消耗弹药。例如,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总结说,2018年第一季度,在阿富汗投下的弹药数量为1186枚——创下2013年开启追踪以来第一季度投弹量的纪录;同时这一数字也是2017年第一季度投弹量的2.5倍还要多。

  报告发现的总体问题是行业基础缺乏多样性,也缺乏如何开发新系统的知识。

  报告称,“这种设计和生产能力的缺失可能导致代价高昂的延误、意料之外的支出,对当前和未来的导弹项目产生显著影响,削弱国防部的战备状态,使得弹道导弹生产能力面临风险,从而对基础性的国防关键领域构成负面影响”。

  至于行业基础的多样性,实在乏善可陈,报道总结说,国防部大约97%的弹药和导弹采购资金流向了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尽管这两家公司表现很好,但“热电池、固体火箭发动机、引信、喷气发动机、惯性测量装置、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引导头和弹头”的次级供应商,以及这些基础工业未来的健康度,还是令人担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