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中国大量列装单兵激光武器 能让9公里外敌军失明

美称中国大量列装单兵激光武器 能让9公里外敌军失明
2018年05月15日 17:3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网络上流传的ZM-87便携式激光干扰器图片。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2日发表了塞巴斯蒂安·罗布林的题为《中国的激光武器:你想知道的一切都在这里》的报道。

  五角大楼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已针对美国军机在吉布提受到中方高能“军用级别”激光照射的一系列事件发出外交警告,事件发生的地点位于美国在吉布提的莱蒙尼尔军营附近,该军营距中国的新基地不到1.6公里远。美方称,其中的一次袭击致使两名C-130“大力神”运输机的驾驶员“眼部轻伤”,他们在飞机着陆很长时间之后还有头晕的症状,并持续看到“光环”。一项刚出台的政策要求飞行员在接近基地时佩戴护目镜。

  用激光照射飞机是一种常见且很具伤害性的骚扰方式——即便在民用领域也是如此——因为用激光照射飞机驾驶舱可能使飞行人员失去方向感,并使其暂时失明,还可能造成持续时间更长的眼部损伤。

  激光还能有效摧毁敏感的光电传感器。《南华早报》援引中国军事分析人士的话说,这些激光武器可能试图使飞跃中国基地的“间谍无人机”失效,中国军队曾对这些无人机提出过抱怨。(另一方面,中国官方媒体机构则否认了这些指控。)

  无论如何,激光武器正在迅速成为21世纪的一个现实。20世纪下半叶,苏联测试了装备激光的坦克、卫星和防空眩目系统。后来,美国加紧为船只、装甲车甚至飞机制造激光反无人机和反导系统——其中的许多装备可能会在21世纪20年代初之前投入使用。

  中国在制造便携式激光眩晕系统方面起步很早,其产品用于致盲及摧毁敏感的电子光学传感器。1995年,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在菲律宾和阿联酋的武器展上推出了ZM-87便携式激光干扰器。这种钕激光器重35千克,输出功率为15毫瓦,能对距离4.8千米外的敌方人员造成眼部永久性损伤,或者对最远9.7千米范围内的人员造成暂时失明。

  现在,中国继续研制大批激光“轻武器”,其大小与突击步枪或火箭筒相当,通常可以在警用装备展上看见,其描述十分严谨:可造成暂时失明。由于这些装备主要在国内销售,所以关于它们的英语公开材料十分有限。不过,中文媒体也提供了其他细节,尽管与完整信息还相去甚远。

  网络上流传的ZM-87便携式激光干扰器特写图。

  例如,老式的WJG-2002激光枪明显模仿了中国军队使用的95式无托突击步枪的外形,尽管其重量超过了11磅。

  中国人民解放军显然也看到了激光武器的战场应用前景。射程较短的系统可以用于某些类型的特种作战,包括破坏安保摄像头、打击哨兵等,而射程较远的激光器则可以有效地破坏装甲车和飞机上昂贵的远程传感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