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接收第2艘朱姆沃尔特舰 将加强反舰能力对抗中国

美军接收第2艘朱姆沃尔特舰 将加强反舰能力对抗中国
2018年04月25日 11:4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24日报道,当天美国海军宣布,第二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迈克尔·孟苏尔”号(DDG1001)正式交付美国海军。目前美国海军正计划将该级战舰由强调对地攻击转变为强调制海作战。

  海试中的“迈克尔·孟苏尔”号

  DDG-1001项目经理凯文·史密斯在一份声明中说,DDG-1001的交付标志着美国海军和巴斯钢铁造船厂工作团队多年来的奉献和辛勤工作结出了成果。

  朱姆沃尔特级曾经是美国海军备受瞩目的“下一代主力战舰”,凝聚了众多“黑科技”,满载排水量高达14000吨,计划建造32艘,成为美国海军由海向陆,全球打击的支柱舰型。然而如今却只剩下三艘建造计划。

  “迈克尔·孟苏尔”号驶离码头进行海试

  并且,由于原有的“由海向陆”作战想定已遭到放弃,该级战舰的战场定位还在不断摸索之中。美国海军的最新计划是让该型战舰装备大量SM-6型防空导弹,这种导弹同时也拥有反舰能力。朱姆沃尔特级的主要任务将由对陆攻击向反舰作战转变,成为在大洋上对抗中国海军的重要力量。

  SM-6型导弹是雷声公司在美国海军普遍装备的SM-2型防空导弹上改进而来的,换装了源自AIM-120C的主动引导头,加装了一级助推火箭。由于SM-6飞行速度快,弹体粗壮,射程较长,对小型水面舰艇有不错的杀伤力。美国海军试图将这种导弹用作防空反舰的两用导弹。

  SM-6导弹发射升空

  2016年1月18日,伯克级驱逐舰“约翰·保罗·琼斯”号(USS John Paul Jones DDG-53 )在夏威夷导弹测试场用一枚SM-6击沉了作为靶舰的佩里级护卫舰“鲁本·詹姆斯”号(USS Reuben James FFG-57)。证明了SM-6在攻击防护力弱的低成本可消耗小型舰艇方面效能显著。

  美国海军中将比尔·莫茨在上周表示,朱姆沃尔特级任务改变的最直接原因是原定装备的AGS(先进火炮系统)火炮即便严重超支也无法达到预计作战效能,只好取消。

  AGS火炮系统的对地攻击效能曾经是朱姆沃尔特级的一大“神话”,如今却变成了制约战舰作战能力的鸡肋

  “迈克尔·孟苏尔”号的建造工程于2010年启动,2013年5月安放龙骨,2016年5月洗礼命名。舰名“迈克尔•孟苏尔”得自2006年在伊拉克阵亡的一名海豹突击队员,他在战斗中用身体盖住了即将爆炸的手雷,保护了身边的队友。随后被小布什授予美国最高荣誉——国会荣誉勋章。

  朱姆沃尔特”级的第三艘也是最后一艘“林登•约翰逊”号正在巴斯钢铁造船厂建造中,为了降低成本,这一艘将使用钢材建造上层建筑,而不是前两艘的碳纤维结构。

中国美军战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