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台办:解放军军演就是针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言行

国台办:解放军军演就是针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言行
2018年04月25日 10:5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天(25日)上午10:00,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将就近期“台独”势力活动频繁、美国公告对台潜艇“营销核准证”等两岸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发言人马晓光指出,解放军军演是针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言行的,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也是为了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  图自中国台湾网

  发布会实录全文如下:

  中国台湾网:请介绍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情况。谢谢。

  马晓光: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后,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各项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已经连续两次在发布会上做过详细介绍。今天我再举几个例子,介绍最新情况:

  第二届“英才汇聚·沪上逐梦”台湾优秀博士(生)与上海高校交流会4月20日在上海举行,吸引了在复旦、同济、上海交大等18所高校的70位优秀台籍博士(生)参加。上海高校提供的岗位年薪普遍都在人民币二三十万元左右,对高端人才甚至还有百万年薪,并提供30万元的科研启动资金和最高150万元的安家置业补助。

  第四届“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4月21日在北京举行。对接会面向在京知名高校台湾学生推介温州的创业就业环境和人才网平台,吸引他们到温州开拓事业。温州市86家企事业单位共推出近600个优质岗位职缺,受到在京台湾学生的欢迎。

  昆山市4月13日召开贯彻落实“31条”工作推进会,集中发布了昆山出台的给予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的相关系列文件,为各级台资龙头企业、认定上市挂牌企业以及总部企业兑现了奖励奖金,向3名台湾女同胞和昆山市台协会妇慈会分别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表彰了近年来获得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的台胞台企。这些奖项都是大陆最高的社会荣誉,充分肯定了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发展的卓越贡献。

  两岸企业家峰会4月16日举办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两岸业者围绕“智能装备制造链接两岸引领未来”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取得积极成果。大家都知道,31条措施的第一条是“台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于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对台商来大陆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企业予以税收、投资等方面的支持。据了解,已有2家台资企业进入“中国制造2025”的绿色制造名单,1家台资企业工厂被确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还有2家台资企业参与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日前发布了,我们也看到明确提出要“加强与台湾地区在教育、医疗、现代农业、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也允许台湾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照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请发言人为我们作进一步说明。

  马晓光: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两岸新形势下,大陆方面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的待遇,增进了台湾同胞福祉。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这一重大部署,给琼台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这既是大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体现,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一个缩影。

  国务院台办将坚决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以推动“31条”在海南落地等为抓手,支持协调海南省和有关方面加强政策对接、研拟新举措,加强琼台合作,鼓励台湾有关各界参与海南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现代农业、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领域发展,欢迎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人到海南就读、实习、开展各项交流,欢迎台湾技术技能人员到海南就业、创业。

  新华社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大陆军演是针对赖清德“台独”言论的说法,蔡英文日前回应称,赖清德是展现了他务实的一面,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立场是明确清楚的,就是“维持现状”,赖清德也一样。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解放军军演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2008年5月20日至2016年5月20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关系实现了和平发展。这就是两岸关系现状。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破坏了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损害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导致两岸关系倒退。赖清德的“台独”言论,进一步对台海和平稳定进行公然挑衅。这个责任必须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延续刚才军演的话题,台陆委会声称大陆军演是对台施压,制造对立,企图挑起两岸及区域紧张,与推动两岸心灵契合不符。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台独”分裂活动是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对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损害。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的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到损害。民进党当局不要混淆视听。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是血浓于水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真正的心灵契合,首先在于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共同认知。破坏这种心灵契合的恰恰是岛内少数“台独”势力推动的“去中国化”活动。

  香港中评社记者:针对大陆军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反对两岸任何一方采取行动改变现状,包括任何武力或其他形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

  就像刚才我讲到的,解放军军演是针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言行的,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也是为了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2005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台独”分裂活动,这才是改变现状。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您刚刚提到,如果“台独”的言论或者活动持续的话,大陆将会进一步采取行动,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意思是动武吗?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解放军空军最近推出一个宣传片,这个宣传片是闽南语版的,请问为什么推出闽南语版?请您评估,这个宣传片推出后的效果怎么样?

  马晓光:闽南语版的有关视频是空军方面推出的,具体情况请你向他们询问。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再次强调,解放军一系列军演发出的信号是清晰明确的。我们有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追求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决不允许“台独”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请问,有媒体报道说吴敦义预计本周就要填表,向民进党当局申请赴陆参加“国共论坛”,请问目前“国共论坛”的进度如何?是否依旧在5月中下旬的时候举办?谢谢。

  马晓光: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进行了多层面的广泛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果。关于两党交流活动的有关事宜,两党有关方面正在密切沟通之中,沟通顺畅,有确定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根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年底台湾将会举行“九合一”选举,传闻大陆方面将停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并且会缩减9月以后大陆居民赴台游的团签。请发言人证实一下。对于年内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大陆方面有怎样的综合考虑?

  马晓光: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伤害了大陆同胞的感情,导致近两年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意愿持续走低,人数不断下降。对于你提到的传闻,我无法予以证实。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台湾当局以“共同建立全球防疫安全”为由,争取国际支持,谋求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我们多次表明了立场,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2009年至2016年,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在认同“九二共识”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两岸协商,台湾方面参加了世卫大会。但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台湾地区不能再参加世卫大会,这个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尽管如此,经过我们与世界卫生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完全可以及时有效地获取全球卫生防疫等领域的信息,台湾专家也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到2017年,台湾共派出58人出席34次世界卫生组织技术性会议。2009年、2013年、2014年和2017年,台湾地区共向世卫组织通报了24例确诊的H1N1流感病例,通报了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杨苏棣日前表示,美国陆战队警卫队将进驻AIT台北新址维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外交部和我办均已经多次表达过我们的严正立场。我们坚决反对台湾与我建交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台湾旺报记者:上周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分别会见了花莲县长傅崐萁和南投县长林明溱,想请问这是在蓝八县扩大交流的范畴还是未来有可能在台北和上海之外再搭建其他的“双城论坛”?第二个问题,台湾防务部门对于“战胜”有新的定义,说“要迫使敌方夺台的任务失败”是一个新的“战胜”的定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我们一贯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动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只要对两岸关系和两岸县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的认知,任何台湾县市与我们交流都不存在问题。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台独”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改善两岸关系的不二法门,任何搞武力对抗的图谋,注定都是没有出路的。

  中央广播电台总台国网记者:台湾当局以曾到大陆高校进行学术交流为由,极力阻挠管中闵担任台湾大学校长,而台湾东华大学校长吴茂昆,虽曾在大陆多所大学开设讲座,并担任大陆有关机构顾问,但仍被任命为台湾教育部门负责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两岸交流三十年来,许多台湾的专家学者来大陆从事两岸教育和学术交流,在大陆相关专业领域担任荣誉职务或者开设讲座,这是正常的交流活动,是光明正大的事情,对两岸都有利。而民进党当局采取双重标准,限制两岸交流,打压参与两岸交流的人士,这是不得人心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