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台海军演及战机绕台后 台湾近期发生这些变化

我军台海军演及战机绕台后 台湾近期发生这些变化
2018年04月25日 10:2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最新“国族民调”:超过86%岛内民众认同是中华民族,超过60%相信两岸统一。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多次标榜自己是“台独工作者”,深绿势力叫嚣这“代表岛内主流声音”。但岛内权威民调机构——台湾竞争力论坛最新民调显示,“统升独降”成为民意发展趋势。在这份民调中,有岛内学者特别观察发现,台湾年轻一代是“理性务实”的,“天然独”的倾向可以转化为“不恐中”“不反中”的“理性统”。

  “中国人”认同不断增加

  台湾《中国时报》24日报道称,台湾竞争力论坛23日发布“2018台湾民众国族认同上半年调查”。民调结果显示,超过86%的岛内民众认同是中华民族,近52%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超过60%的民众认为未来两岸会统一 ,均创近年新高;相比之下“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比例则为30.1%,较去年下降1.7%。

  在“具有共同血缘、语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有86.7%的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分子”,“否认自己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民众只有8.3%。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为51.9%,相较去年略增1.2%;考虑法理与现实,65.8%的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较去年增加1.8%。

  调查还发现,在考虑可确保台湾利益、又能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因素后,“泛中国人认同”进一步升高至69.3%,而在利益考虑下仍选择“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比例则陡降至22.3%,两者间相差47%,创调查以来最高。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分析称,有理由相信,只要中国大陆能够继续成长发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力量进一步发挥,“泛中国人认同”乃至于“中国人认同”的倾向还有扩大的可能。

  报道截图

  “天然独”变“理性统”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调查还发现岛内年轻族群所谓“天然独”倾向似乎并不像绿营说的那样“铁板一块”。在不做提示的情况下,20岁至29岁的民众回答自己“不是中国人”的比例达70.6%;但经过提示后,这一比例立即降至35.3%。显示“去中国化”教育的确对台湾年轻世代造成明显影响,但年轻世代也是“理性务实”的。庞建国认为,“惠台31条”越是做得细致到位,过去20多年“去中国化”教育下塑造出台湾年轻一代的“天然独”倾向,越有可能被追求美好未来的愿望转化成为“不恐中”“不反中”的“理性统”,为海峡两岸水到渠成的统一铺垫基础。

  岛内媒体人孙蓝24日接受环环(ID:huanqiu-com)采访时认为,从李登辉开始,绿营用将近30年的时间推动所谓“以台湾为核心”的“台独”教育,但这只能一时迷惑不懂事的年轻人,随着民进党执政丑态毕露,台湾民众开始觉醒,不再被民进党的“台独”谎言所欺骗、迷惑。“理性统”取代“天然独”是趋势,“台独”在岛内很快将成为一个“失势”的词。

  调查还显示,若两岸已无法“维持现状”,有61.9%的岛内民众认为未来两岸统一的机会比较大,较上次调查的55.4%增加了6.5%;认为“独立”机会比较大者占22.4%,较上次调查的26.6%减少了4.2%。高达64.6%的民众认为和平统一对台湾的未来比较有利,较上次调查的62%增加2.6%;认为台湾“独立”较有利者占24.5%,较上次调查的27.4%减少2.9%。此外,近六成的民众认为大陆惠台31条有助于拉拢岛内民心;对于大陆惠台政策,近七成的岛内民众持开放立场;近七成的民众认为“行政院”无法阻挡人才资本流向大陆。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此次民调显示,绿营“台独治国”已大失民心。中华民族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定海神针,这次又加上惠台31项政策的调查,和平统一的最大利器就是“平等待遇”。面对大陆释出的惠台措施磁吸效应不断增强,民进党当局难以维持现状。

  台湾竞争力论坛从2013年起进行岛内“国族认同”的民调。根据该机构此前连续4年14次的调查趋势来看,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成员的比例稳定维持在84%以上。

  有学者提“终极和平统一”

  台湾《旺报》24日评论称,该民调说出了台湾民众的真正心声。即便赖清德一再宣示“台独”立场,但多数台湾人仍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若蔡英文真的不认同赖清德的言论,就赶快“发夹弯”(指前后政策变调——编者注)吧,两岸论述的“发夹弯”是有民意基础的,就从说出“两岸是一家”开始吧。

  岛内知名作家王丰24日表示,其实多数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因为多数老百姓过的日子、思维的方式,仍与我们中国老祖宗毫无二致。千万别把“绿独”政客的大放厥词当成是岛内多数民意,那些纯粹是政客愚民话术。

  一名未署实名的台大退休教授24日在《联合报》投书称,对台湾而言,“终极和平统一”是最好的方式。台湾可以持续享受马英九时代两岸和平发展的经济红利,大量陆客可以继续来台湾观光,给服务业带来可观的收益;企业界也可以继续在大陆广大的市场蓬勃发展,进而回馈给员工增加薪资,解决长久以来的低薪问题,两岸的人才也可以互相交流,互利共赢。台湾也不需要再浪费庞大的军事及“凯子外交”经费,全部拿来发展经济。

  至于未来,等到大陆各方面发展到相当成熟之后,台湾再来举行统一公投,由全体台湾人民心甘情愿地统一,自然水到渠成,顺其自然;相信大陆应该有耐心,只要不“台独”,就没有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理由。同时,大陆可以全力推展他们的全球战略,这是两岸的双赢策略。

  番外:台“民调”,若大陆武统,台7成青年愿“为台而战”

  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在脸书(Facebook)上表示,最近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有份民调在美国智库发表,该调查显示,当被问到“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受调者是否愿意为台湾而战”,在39岁以下的受访者中,居然有高达70.3%回答“是”,回答“否”的只有26.5%。不过,他讽刺,台湾“国防部”如果看到这份“振奋人心”的民调,就知道自己募兵的方法错了。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6日报道,游梓翔表示,逾七成愿意“为台湾而战”,这个数字与周遭年轻人希望役期短、当替代役、找理由不当兵,以及“国防部”因募兵不足怪招尽出等感受相差太远,而且这时候到美国发表,服务的“政治目的”非常明显,当然值得深究。民调本是严谨程序,但台湾这些年民调公信力愈来愈低,甚至被戏称为民“调”(调整);就算没“灌水造假”,很多也是民“钓”—利用问题设计“钓”出想要的答案。

  他质疑,请问这道题怎么问的?“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有加上大陆为什么武统台湾吗?大陆要动用“武统”,势必是“台独工作”采取了具体行动,同份民调中年轻人“支持独立”的只有23.5%。这七成难道不是“钓”出来的?

  至于“愿意为台湾而战”,他说,有提示“为台湾而战”要做哪些准备、付出哪些代价吗?战争可不是喊句口号,或是像玩电玩按“Start”和“Replay”一样简单。你不当兵、役期太短、当替代役、不愿从军、不愿流血,说这句“为台湾而战”太廉价了吧?

民调大陆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