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中国双航母“亮肌肉”可能还得再等四五年

张召忠:中国双航母“亮肌肉”可能还得再等四五年
2018年04月25日 08:4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张召忠:中国双航母“亮肌肉”可能还得再等等

  前天咱们的国产航母被拖船拉着动了几下,折腾来折腾去却老是不走,挠得人心里直痒痒。大家都很好奇新航母测试到什么阶段了?前天在船厂究竟测试了什么项目?那么让我们下面来好好梳理一下。

  首先来看看国产航母这些天有哪些变化。4月16日主机试车的图片和4月20日媒体曝出来的图片有一个小小的区别,就是船底下那个球球不见了。这个圆球叫做球鼻艏,它通常是看不见的,就是在舰首方向下边伸出来一个大鼻子。一般它藏在水面下,你是看不到它的。

  16日还能看见球鼻艏上端还露在水面上,说明还没有进行配重,吃水深度还不够,吃水线浅说明船的负载轻。20日的照片中,球鼻艏看不见了,从吃水线来讲的话,已经进入了一个正常的吃水线,吃水线深说明船上的负载大。负载从哪来的?大家发现20日的航母甲板上排了众多大吊车。

  一般的航母首先考虑的是它的平衡系统。以美国的航空母舰尼米兹为例,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栋二十来层的大楼,里面有2500个到3000个舱室,每一个舱室里边有什么东西,有多少重量等等,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平衡性。

  国产航母基本都建设完成了,脚手架都拆了,甲板口也封上了,东西也搬下去了,那在船上装那么多吊车干啥呢?唯一的一个解释就是它是用来配重的,可能是利用大吊车来调整负荷。吊车很重,而且可以方便地移动换位置,改变载荷分布,这样国产航母就可以在港口内进行航母重心位移测试,比较安全。

  航母在改变航向、拐急弯的时候必须要有很好的平衡性,否则会出现重大事故。航母上的大吊车就像歼-15舰载机,歼-15重量是17.5吨,大吊车重量接近31吨,用这些吊车模拟一下歼-15摆满甲板以及舰载机移动的情景。让这些吊车来回移动,就可以模拟测试国产航母在静态时重心变化的不同情况,提前查漏补缺,为海试打好基础。旁边还有拖船,几艘拖船给拖动一下,航母可能会晃悠晃悠,再看看这个平衡情况怎么样。

  现在主要还是造船厂这边在做这些测试。一艘航母在交付海军之前,一般有这么几个大的环节:开工、下水、舾装、系泊试验和最后的海上试验。先是开工铺设龙骨,然后通过几年的建造,完了以后下水,下水之后就开始舾装。

  舾装分两个阶段,一个是在船坞里边,干船坞里边把东西装上去。再一个就是系泊试验,就是下水,都装完了,就不能老占着船坞,所以在系泊的情况下舾装,进行一些试验。海试主要测一些什么项目呢?海试第一阶段是船厂海试,第二阶段是部队海试。

  船厂海试主要是造船厂给它进行测试,就像厂家出厂前要进行质量检查一样,航母也要经历这个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测试航母各个子系统的情况,例如动力情况、电器系统、航行系统等是否正常。如所有的分系统都很好的话,军方就签字验收,下一步就是交付海军。

  海军测试和船厂测试不是太一样,海军是个用户,船厂是一个制造部门,制造部门造完了,用户满意才行。比方说看能不能够进行作战,相控阵雷达的探测距离究竟是多大,是否符合探索雷达的一些性能要求。实际上是要了解航母的作战性如何,这和船厂海试是不同的。

  很多人可能还关心双航母战斗群什么时候形成?不用太着急,海试也一样,不是说从船坞里立马冲出去,到了远海转了一大圈回来了就算成功。要按照科学的规律去办事,就算正式交付海军,海军也要先把这艘舰熟悉了,再练习跟其它护航舰艇的协同,之后还要跟它的飞机、航空部门进行协同训练。

  这个过程可能要花三四年时间,到2022年差不多能够形成战斗力。也就是说中国出现双航母战斗群可能还需要四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我们预祝第一艘国产航母海试成功,也希望下一步的航母工作都能进展顺利。

  来源:科技日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