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紧盯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 担忧被中俄弯道超车

美军紧盯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 担忧被中俄弯道超车
2018年04月20日 11:4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4月17日报道称,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不愿表态美国是否看到了有关俄罗斯“天下无敌的”高超音速导弹的证据,不过他今天证实,美国军方已经注意到俄罗斯与中国都开始装备各种性能的高超音速导弹。

  在太空研讨会上,约翰·海滕上将对记者说:“我不会透露我们具体是用什么方法发现这些情况,也不会透露这些导弹性能的技术参数。但是,我可以跟大家说的是,我们已经注意到俄罗斯与中国都在测试高超音速武器。”

  海滕是针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月份的一番话发表上述讲话的。当时普京宣称,俄罗斯成功测试一种“天下无敌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其速度可以超过10马赫(10倍音速)——飞行器速度达到5倍音速即属高超音速,该导弹的速度是高超音速标准的两倍——射程超过2000公里。

  这款绰号“匕首”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既可以搭载核弹头,也可以搭载常规弹头。普京说:“这款导弹能够突破现有的所有防空反导防御系统,我认为未来的防空反导防御系统同样不是它的对手。”

  至于这款导弹目前处于研制阶段,还是已经在接受作战测试,海滕不愿回答。不过,他显然非常严肃地看待普京的话。

  海滕说:“普京有关研发活动的一切说法,我们都应当相信。”

  “这些武器的战备状态……是另一个问题。我知道俄罗斯确实在研制,我们在密切观察。我们也在非常认真地听他们说了什么。他做的事情、说的话,没有一样让我意外。”

  海滕希望美国在高超音速领域加快速度,特别是在常规武器方面,这些武器可以在亚太战区派上特殊用场。

  图为美国研制的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

  他说:“我认为,我们在高超音速领域的一些方面比俄罗斯和中国占有优势。但是,他们已经开始进行性能的全面融合测试,这个意义重大。”

  不过开发高超音速武器只能帮助美国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确保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能够抵挡高超音速导弹的攻击——这个问题就难说了。

  美国政府将于5月份发布导弹防御报告,目前该报告正在国防部进行最后阶段的审批,报告可能谈到这些未来的挑战。

  海滕说:“现在的导弹防御重点是朝鲜。不是俄罗斯、中国,这两个国家一直也不是重点考虑对象。”

  “我们在阿拉斯加和加州的导弹防御装备足以对付朝鲜的威胁。但是,我忧心的不是现在,而是五年后、十年后。我们可以调整方向,考虑未来的威胁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