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门民众质问赖清德:你打算让我们替台湾挡炮弹吗?

金门民众质问赖清德:你打算让我们替台湾挡炮弹吗?
2018年04月19日 07:5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金门民众质问赖清德:你打算让金门替台湾挡炮弹吗?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李俊峰]解放军18日上午8时起在台湾海峡实施实弹演习。尽管台当局强作镇定宣称“对所有情势都有相当完整的掌握”,但岛内仍然草木皆兵,金门岛突发的一次停电也让岛内媒体和民众惊呼:“解放军打过来了吗?”对于这场由台“行政院长”赖清德屡次公开宣扬“台独”而引发的紧张,岛内各大媒体猛批“政客操弄台独,倒霉的是民众”。

  无论台当局喊话也好,小心也罢,都无法平息岛内民众对其胡作非为引发两岸局势紧张的愤怒。岛内民众,特别是金门民众对屡次用“台独”言论挑衅大陆的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批评声更是不绝于耳。东森新闻18日称,金门县副县长吴成典严厉抨击赖清德没有同理心,称他不应该挑拨情绪,使两岸往冲突状况走。金门“立委”杨镇浯表示,大陆军演明显是针对赖清德而来的,大陆要传达的信息就是让台湾知道“台独”是无法容忍的底线。许多金门民众也质问,赖清德一再宣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让两岸关系倒退一大步,对台湾也没半点好处,难道他准备让金门替台湾挡炮弹吗?

  “大陆4月18日军演只是前菜,下一步‘大菜’取决于两个要素。”台湾《中国时报》称,解放军这次军演用意就是对“台独”发出警告,更是对赖清德频频触碰“一个中国”底线的回应。大陆今后的动作要看台当局的反应和美国政府未来会在台海干什么。如果民进党当局出现更往“台独”倾斜的言行,北京无疑会进一步端出更具武统意味的后续动作。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18日投书媒体称,目前的两岸情势比1996年的情况还糟,因为双方已没有沟通管道,擦枪走火的可能性相对升高。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17日刊出政治评论家罗根的专栏文章称,大陆以军演“武吓”台湾,也是针对美国。美国此前通过“台湾旅行法”,还批准向台湾地区出售潜艇技术,中国是想以军演来让美国特朗普政府知道,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意志。

  对于解放军18日在台湾海峡水域举行实弹演习,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17日在哈佛大学作演讲时表示,这个演习传达的信息是清楚的:“我们当然最终会统一,我们仍希望和平统一,但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那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保存领土和主权完整。”崔天凯强调,关键在于一个中国原则,如果有人拒绝一个中国原则,那就没有希望找出和平解决的方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